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青海省人大: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0 15:04:01

原标题:省人大环资委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保护视频座谈会上发出青海声音

7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环资委召开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视频座谈会,征求对《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题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程立峰主持会议。按照黄河上中下游流经省份,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依次进行发言。

青海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李志勇参加视频会议并作了发言。指出,青海省黄河流域地位重要,既是源头区,也是干流区;既是青海发展、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基于特殊省情,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层面加大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遏制源头地区水涵养功能的进一步退化。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启动黄河保护法立法程序,并统筹考虑源头地区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但补偿不足的问题,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形成国家主导、全流域分担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模式。三是建议建立健全区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谋划搭建沿黄各省区合作交流平台和由中央财政引导、流域各省份共建共享的流域水资源保护基金制度。四是建议将“引黄济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纲要,帮助青海改变贡献了水却用不上水的现状。五是建议适时优化调整“八七”分水方案,增加我省黄河耗水指标。六是建议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灌区现代化改造,推广管道灌溉,喷灌、滴灌、微灌以及绿色一体化精准高效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灌溉效率效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