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响:认真履职尽责 不负人民期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0 14:14:27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响:认真履职尽责 不负人民期待

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李响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大代表是一个职务,更是一项职责。我来自群众,就要代表群众、服务人民。”


让宪法走进群众 提升法律观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就成为了各级人大代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李响积极投身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四级人大代表宣讲宪法的活动中去。他走进群众,将自己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亲身感受、见证伟大庄严的历史时刻融入到宪法的宣讲中去,并为群众发放宪法单行本,使宣讲思想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情感上有温度。

每次宣讲结束,群众都意犹未尽。河西区郁江南里社区居民王阿姨说:“以前觉得宪法离我们老百姓很远,今天听了李响代表讲的这些身边事例,我们才意识到宪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和进步。”天津警备区官兵表示:“李响代表的宣讲语言生动,形式丰富,让我们青年官兵备受鼓舞。作为军人,要扛起责任,担起使命,维护宪法尊严,努力保证宪法的顺利实施。”

一次次看到这样的宣讲效果,李响说:“我感到很自豪,通过我的努力,真正做到了将宪法带到群众身边,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凝心聚力。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光荣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了履职能力。”


开展行业调研 反映意见建议

李响认为,人大代表不能只在人代会上履行职责,更要在闭会期间深入调研,认真梳理,提出建议。

为了更真实和客观反映汽车经销商的行业情况,李响会同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天津汽车经销商商会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会,掌握会员企业销售、维修、库存数量、利润、面临的最大困难、整体运行、资金周转、对行业发展前景持有的态度等状况,在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行业数据的同时,也发现了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认真总结,并提交相关的代表建议。

——关于完善新能源用车管理体系的建议中,李响提出制定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和发布残值评估数据,强化对动力电池检测,保障产品安全和消费者知情权;完善新能源汽车三包政策,明确三包期限、动力电池衰减范围及保修关键零部件范围等。这份建议,细化新能源汽车质量纠纷在举证、鉴定以及索赔方面的规定,很快得到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重视,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关于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建议中,李响提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这份建议,已经被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采纳。2019年5月,三部委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李响站在行业发展角度,为行业发声,多一份公益心,少一分功利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展示新作为。李响代表说:“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党的嘱托,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人民期待”。(宋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