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设“非驻会委员工作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0 09:15:00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设“非驻会委员工作室” 聚焦优化涉外营商环境 

为了更好发挥非驻会委员的作用,7月8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试点设立非驻会委员工作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为田春华委员授牌并讲话,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主任委员高德毅、副主任委员宋妍参加授牌仪式。授牌仪式后,围绕如何发挥好非驻会委员工作室的作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对非驻会委员工作室的组成人员、工作制度、工作事项等相关情况作了说明。据悉,工作室共有12名成员,其中包含从事经济金融、法律等相关领域工作的4名市人大代表,3名区人大代表及数名专家学者。今年,工作室将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的年度工作要点,聚焦优化涉外营商环境这条主线开展课题研究,关注外籍人员在沪投资创业工作的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和司法保障等领域,深入了解外籍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如何结合人员组成情况和年度工作重点,更好地开展工作室的工作?田春华表示,工作室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来保障接下来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学习制度,为课题调研积累素材;建立会议制度,保障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室全体成员工作例会,讨论课题调研成果;建立调研制度,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积极促进调研成果的相关转化工作;建立联络制度,明确专人作为联络员,为市、区人大更好地进行工作上下联动提供联络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沙海林副主任指出,设立非驻会委员工作室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创新,有利于支持和推动非驻会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市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是市人大的重点监督项目,今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开展专项监督,切实推动条例的落地,希望工作室就这方面课题积极进行探索研究,群策群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确保工作室建设谋深、落细、抓实,为提升常委会、委员会的履职成效提供专业化智力支撑。(王心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