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上海市人大专项监督推动直播带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4:48:37

原标题:从直播新手到带货比拼,青年农场主“触网”之路如何行稳致远?市人大专项监督这项“新农活” 

这几天,沪郊各区青年农场主正在紧张“备战”。历经一个月的短视频特训,农场主们开始尝试网上直播做买卖,短视频也从娱乐方式转变为营销引流工具。再过9天,检验特训效果的“实操练兵”即将上演——由市农业广播学校联合上海农展馆、安信农保举办的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活动,将首次以竞赛的方式让农场主同台比拼带货能力。昨天(7日)上午,市人大产业兴旺专项监督调研组来到市农广校,实地调研农民“触网”直播带货等内容。上海市人大代表与青年农场主围坐一起侃侃而谈,感受这项“新农活”带来的新风向。


“触网”后的第一口“甜”

“最初的网课是农业技术培训,围绕水稻、绿叶菜、林果等七大主导农产品展开。看到很多人对疫情期间走俏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感兴趣,我们就增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农场主短视频直播特训营。” 市农广校校长费强介绍说,从3月10日到4月10日,连续一个月、每晚一个半小时的“短视频直播特训营”在线课程培训原计划培训150 人,结果有近400名学员报名参加,最高峰收看人数近千人。经过培训,“阿萍出征”“乔老爷单手掰西瓜”等一批短视频成了几万点击量的热门视频。

“培训前,只有3%的学员有短视频直播销售经验,但98%的学员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更坚定了我们办训练营的决心。”近期,市农广校“趁热打铁”筹备起直播带货大赛。近一个多月来,全市11支参赛队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学习直播技术、产品话术、直播脚本和主播技能。7月17日晚七点,50多名青年农场主将齐聚上海农展馆,开展精彩的直播带货角逐。

未曾想到,短视频培训的带动效应在沪郊大地迅速蔓延,一场场农场主带货直播高潮迭起: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在拼多多直播15分钟订单达6000多单,2天出货1.2万箱8424西瓜;翰晖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兵参加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520”云带货农产品专场直播,15分钟订单2000多单……直播销售让初次“触网”的青年农场主尝到了甜头。


“新农活”如何助力产业兴旺?

自2015年来,市农广校已连续举办了5期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累计培养近500名学员,同时举办了2期200余人的农业经理人培训班,约30名青年农场主获评农业专业技术职称。今年,市农广校还选拔了11位农民首席技师。通过举办路演、技能大赛、演讲比赛、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大大提升新农人的创业创新能力。除了培训培育,市农广校还组织本来生活、易果生鲜等电商平台,积极拓宽学员销售渠道;争取安信农保、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信贷支持,为学员搭建平台、提供资源。

当手机变成致富增收的“新农具”,农场主变身成为网络主播,如何将其真正转化为提升产业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座谈中,崇明享农合作社负责人倪林娟认为,营造氛围、保持人气,直播带货模式需要不断迭代升级。“我们需要更大的协同平台,希望全国好的农产品、好的服务理念可以协同共享。”来自浦东大团的新农人施雷坦言,因为土地资源有限,上海应充分发挥科技和品牌优势。希望有更多机会去日本、中国台湾学习先进理念。上海地产特色优质农产品量小、季节性强,很多农场主自身工作繁忙,一家一户的直播活动往往很难持续开展。交流时,不少农场主对成立区域联盟合作具有强烈的意愿,希望借助政府的力量,推动区域农场主之间的合作,形成区域直播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除了直播,还有什么?

地产农产品紧靠大城市消费群体,产地与市场距离最近,具有绝对的品质优势。“我们需要建立起农民与市民强有力的信任与互动关系。”上海点甜合作社负责人王金悦表示,希望政府能组织推动农场主、农产品进社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现代信息技术,让优质农产品走进大城市高消费群体,让城市居民走进智慧农场、体验高科技生产的魅力。

“高素质人才如何匹配高素质师资?”对于市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费强解释说,目前,学校正积极整合高校、科研单位,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的资源力量,为新业态下的学习培训提供智力支撑。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表示,一直以来,市农广校不遗余力、不懈努力地开展农业带头人培育工作,为上海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市人大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是对上海“三农”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也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孙雷在讲话中强调,产业兴旺是个永恒的课题,兴旺的主体就是在座的各位青年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希望通过持续的继续教育培训,让广大新农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共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青年农场主提出的“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保扶持、留住现代农业人才”等建议,孙雷表示,市人大将通过专项监督,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政府职能部门,通过“闭环”跟踪,发现一个问题、答复一个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上海市人大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林杰、李富荣、吴健生、余立云等参加座谈会。(欧阳蕾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