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蒋福秀:坝坝舞跳出“金点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09:30:00

原标题:这个代表走访有意思 坝坝舞跳出“金点子”

作为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是一项“基本功”。

在重庆市大足区邮亭镇,区人大代表、友谊村党支部书记蒋福秀的走访方式却有点“独具匠心”:跟村民一起跳坝坝舞,并在休息时间,跟大家开个“坝坝会”。

这个方法还挺管用。

蒋福秀通过跳坝坝舞收集了不少群众意见建议,经过梳理,先后提出了10余件代表建议。


坝坝舞也是“坝坝会”

一场舞曲结束,蒋福秀喝了一口水,眼睛盯着松散的人群,扯着嗓子大声喊,“乡亲们,都过来,都过来。”

村民们三五成群来到篮球架下面,围在蒋福秀身边。

“蒋姐,我们没文化没技术,四五十岁的人了,闲在家没事干。能不能搞个产业,带领我们致富啊?”

“蒋姐,泥结石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安全隐患极大,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群众意见很大哟!”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向蒋福秀提意见建议。

蒋福秀拿出本子和笔,边记录边点头,“我会通过代表建议向上反映,一定帮大家把事情办好。”

这是蒋福秀的日常。

蒋福秀利用晚上和村民们一起跳坝坝舞的时间开“坝坝会”,和村民面对面谈心,收集了不少意见建议,先后在镇人代会上提出10余件代表建议,内容涉及完善村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山坪塘整治、农村垃圾收运整顿、水污染清漂治理等。


硬化路疏通百姓心

“你看,这是严向路、枫树湾,那是南曹路、西学路,一条条水泥路,多宽敞平顺。”村民李大娘指向远方,脸上满是笑容。

“公路硬化了,整个村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老百姓心里舒坦。这都要感谢蒋代表,她为硬化公路操了不少心。”村民张小玉说。

在2018年镇人代会上,蒋福秀提交了《关于硬化友谊村村公路的建议》。该建议得到镇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给了硬化指标,但资金缺口很大。

有群众质疑:“硬化村公路需要大量的资金,钱筹得齐吗?”

蒋福秀目光坚定地说:“只要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管多大困难,我也不会放弃!”

为了定方案,她先后3次组织村支“两委”和群众代表开会商讨;为了“化缘”筹公路款,她领着村支“两委”干部跑遍大足城区每个角落,最后募集捐款10多万元;为了筹集剩余部分的款项,她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最后村民同意每户出资300元。

在蒋福秀的协调努力下,友谊村村公路硬化工程终于顺利实施。


巧解乡村路照明问题

“一到晚上村上一片漆黑,在子店场镇关了店,都是一路打着手电筒回家。”在子店场做生意的村民李明书说。

在乡村路上安路灯不现实,让老百姓牵线安灯没人愿意,怎么办?

蒋福秀思来想去,在网上买了几种价格不等的太阳能灯,安装在自家屋檐下和院坝周围,有人走近时,灯就亮了。

“蒋福秀的灯”在村民中传得沸沸扬扬,大家也想买,但考虑到88元一盏的价格又犹豫不定。

了解到大家对价格心存顾虑后,蒋福秀立马向镇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洁庭院”创建和村庄亮化工程有机结合起来,被评为“三洁庭院”的家庭可以得到一盏太阳能灯的奖励。

该建议提出后,镇人大、镇政府把该建议纳入2020年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办理,并以友谊村为试点在全镇进行推广。

截至2020年5月,友谊村共安装太阳能灯345盏、普通路灯10盏。每天晚上,跳完坝坝舞的蒋福秀和村民们边走边聊,不用担心天黑看不清回家的路了。


栀子花开启致富路

“蒋代表,叶子全掉了,只剩下光杆子。”贫困户李坤有从栀子花基地跑来,慌慌张张地喊。蒋福秀听后,一口气跑到了基地。

看到120亩20万株栀子花都“洗白”, 蒋福秀心疼不已。

2018年7月,蒋福秀带领种粮大户李定建和蒋尔荣等6户建卡贫困户,到成都市邛崃花卉基地考查栀子花产业种植,并邀请邛崃花卉基地的栀子花种植专家到友谊村,实地考察当地土质、气候。专家考察的结果令人兴奋,友谊村非常适合种植栀子花。

消息传开后,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蒋福秀的努力下,蒋尔荣获得5万元无担保贴息贷款,其他贫困户共计获得3万元产业到户资金。李定建出资10万元,流转土地150亩,成立了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巨麒花卉种植股份合作社,种植栀子花。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10月,到了收获的时候,栀子花却全部得病,颗粒无收,造成直接损失50万元。

蒋福秀组织村支“两委”干部、社员代表、合作社成员多次开会讨论研究,分析栀子花得病原因、总结经验和教训。随后,合作社聘请两位资深技术人员为技术指导和销售顾问,再次流转土地100亩,把争取到的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继续投入栀子花基地。

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进行土地流转220亩,种植栀子花220亩40余万株,建卡贫困户入股率达50%以上,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700余人,为村民创收12余万元。(刘天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