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闭环监督出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3:48:04

原标题:台州市黄岩区人大“一年一问”常态化 闭环监督出实效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首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会以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常态化开展“一年一问”,先后开展了“城村双改”“基础教育重点区‘摘帽’”专题询问会,形成了“问前充分准备、问中严密组织、问后持续跟踪”的“闭环”套路。

(一)做足“问”前文章。紧扣党委决策部署、政府工作短板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一个议题,通过代表接待、开展座谈、听取报告、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工作短板或者推进难点。然后邀请参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设计问题,先后经承办工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讨论决定后形成“考卷”,力求所问问题紧扣议题、直击关键、切中要害。每次专题询问一般在年初确定议题,于10月份召开,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做好深入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

(二)做实“问”中细节。将“考卷”中的问题按照主次、轻重排好顺序,并视情安排追问补问,使问答环节紧扣主题、逻辑清晰、问真问题、真问问题,并要求应询单位负责人“闭卷”答题,现场开展满意度测评。这种“有序问、闭卷答、现场评”的专题询问模式,既让与会观众听得清、听得懂、听得到真相、听得出问题“根子”,又有效增强应询部门对民意的了解,提高整改针对性。

(三)做好“问”后监督。询问会结束后,结合前期调研、询问会上的作答情况以及专项工作报告,对短板、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科学明晰的“任务书”,以审议意见形式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抓住关键要素制订跟踪督查“线路图”,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同时适时邀请媒体报道整改成效,增加透明度,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和人大工作权威。通过抓牢跟踪监督,已开展的三次询问会上提出的20条审议意见基本整改到位,有力推动区政府在2017年完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2018年调整拆迁改造“大拆大整”模式为科学“拆改留”模式、2019年加大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实现“省基础教育重点区”摘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