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宁波市镇海区人大构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3:43:21

为了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落实预算法的规定和全国、省、市人大改革部署,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积极转变监督手段,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构建全新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一是建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成立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志安任组长,成员由财经工委、发改、财政、税务、审计、人社、医保、国资、大数据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协同做好人员落实、数据上报等保障工作 。

二是设置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和工作机构。专门设置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配置专用硬件设备,并由财政局选配熟悉财税业务的专门人员设置AB岗,负责对平台数据进行日常监督、查询和综合分析工作。

三是搭建预算联网监督管理系统。打造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系统包括财政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镇(街)预决算、预算执行、专项监督、绩效评价、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审查分析、监督预警等17个模块,基本实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静态向动态、由阶段向全程、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四是有效运用系统进行实时监督。财经工委牵头每月会商一次,利用系统中的数据信息和技术手段,加强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综合研判,着重对重点部门预算数据的动态情况、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的执行和绩效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强化重点支出的监控分析,不断增强区人大财经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