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徐红:传播“两汉文化” 传递“铜山声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1:56:51

原标题:

徐红代表:传播“两汉文化”,传递“铜山声音”

2019年1月27日上午九点半,徐州云龙书院周末大讲堂第229场公益讲座准时开讲,主讲人为徐红。

徐红,一位从业近三十年的基层新闻工作者,目前担任徐州市铜山区广播电视台专题部制片主任。她也是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是本地群众在文化领域的一位代言人。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铜山区境内留存大量的汉文化元素。因此,徐红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总是对汉文化给予高度关注,通过与同事、同仁的通力协作,共同承担起以电视媒体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作为铜山电视台《大彭采风》的制片人、编导和主持人,徐红在制作节目工作中倾心倾情,全力付出。为了使节目真正实现“挖掘地方人文历史、展现艺术风采”的目标,合乎“节目要求高、艺术水准高、文化品位高”的要求,多年来,她有针对性地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并将读书和走访相结合,足迹遍布本地的无数个城乡村落。通过拜访专家学者、找寻历史证人,抢救性地为地方挖掘、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制作播出了“文史铜山”系列等有内容、有深度的专题节目。为了寻找本地的民间手艺人,徐红不畏严寒酷暑,经常性地带领记者远赴偏远的乡村、城市的角落,早出晚归,走街串巷,只为记录民间手艺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生存环境。

“用心打磨一档有态度、有鉴赏力的文化栏目,用心创作有筋骨、有温度、有深度的电视作品,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理想,更是一个电视人的文化情怀和社会担当。”徐红用智慧和行动实现了她的这一文化理想:她推出的“匠人·艺术”和“记忆·老行当”系列节目,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艺术名家”系列更是将报道的触角伸向了更广阔的空间,正是凭着这坚守如一的“守望传统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徐红制作的电视节目质量越来越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本地群众的喜爱,徐红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徐州市第二届“十佳播音员”、“十佳主持人”,并荣获“首届铜山模范”的光荣称号。

在履行代表职责时,徐红也总是针对弘扬传统文化提出个人意见建议。2018年1月,在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针对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需要注重传承文脉、彰显内涵,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建设有地域特色、有文化特质、有时代特征的现代化城市”的构想,徐红提出了《关于如何提升中小学校服文化含量的建议》。此外,她还先后提出了《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关于徐州重要街道的路灯、站牌、垃圾箱要有汉文化元素的建议》等建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积极献计献策。

位于云龙山麓的云龙书院和城市书房这两个文化场所,是徐红业余时间最钟爱的去处,因为这里有最浓的书香味道,有最真诚的文朋读友,这也成了她投身文化公益事业的最好平台。在这里,她为读者们免费讲课,组织民间社团开设朗诵、读书等活动。她用自己的热情和才气感染着一个个热爱徐州传统文化的读者,在播种文化中传承文明,也因此被推选为首届“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我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点滴所为,温暖和影响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个认识我的人,今后我会以媒体人和人大代表的名义继续前行,记录时代足迹、讲好身边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徐红所说的,她做到了,相信在今后的履职道路上,她一定会做得更好。(昌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