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连山县小三江镇人大探索民生实事票决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1:47:20

原标题:

清远人大:连山县小三江镇人大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7月3日,在清远市连山县小三江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44名人大代表到会履职尽责,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选出停车场建设工程、镇街饮水问题等10个项目作为小三江镇政府实施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此次会议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均是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将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在项目审批、项目经费、土地供给等方面优先安排,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同时,镇人大将组织代表通过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项目高效实施,并在明年的镇人大会议上实行满意度测评。

“小三江镇农贸市场公厕年久失修,经常粪污直流、垃圾遍地,尤其是夏天臭味难闻,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也给市场商户及赶集群众造成不便。今年4月份向镇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被列入候选项目并高票通过,困扰群众的烦心事终于要解决了。”来自小三江镇三联村委会的镇人大代表韦宗俊说。

据了解,在召开镇人大会议前,小三江镇政府坚持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座谈,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焦点、重点问题,以尊重民意、激发民力、服务民生为根本目的,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与遴选,初步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而今年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更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

“我手中的这张票,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人大代表,感觉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责任感更加强了”。小三江镇人大代表陈居章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