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异彩纷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9 11:40:35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异彩纷呈

今年上半年以来,办公厅和专委会按照《2020年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工作安排,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大胆尝试,精心谋化,细致准备,紧扣常委会立法和监督议题,多措并举,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代表培训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工作异彩纷呈。

一、总体情况。4月21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机构举办“志愿服务立法网上视频培训会”,拉开了市人代表专题培训的序幕。截至7月2日,办公厅和6个专委会工作机构分别举办了2场专题讲座和6场专题培训。589人次常委会和专委会委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1700余位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常委会5项立法、2项监督议题,还安排学习国家和本市重要法律法规、重要政策制度、现代科技知识,介绍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为代表更好地参与常委会工作,提高常委会工作质量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

二、多种方式并举。疫情当下,工作不能停摆。办公厅和专委会多措并举,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工作。一是开展网上专题培训。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设立主会场与分会场,采取面对面授课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比如办公厅举办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制建设对策与建议专题讲座,内务司法办公室举办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涉食品药品检察职能专题培训、农村办公室举办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与生态涵养区立法专题培训、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举办的科技创新专题培训。二是开展送法上门专题培训。比如城建环保办公室为推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条例落地实施,主动走出去送法上门专题培训。组建了三个宣讲小组,走进十六个区,上门送法、宣法释法。三是借助平台开展专题培训。比如财政经济办公室借助全国人大培训平台,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办通过网络视频开展的区块链应用专题讲座。

三、呈现新特点。同以往单一组织开展面对面培训授课方式相比,今年培训组织方式的调整,带来培训效果的提升,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接受培训人数多,覆盖面广。参加培训的有全国、市、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还有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据统计,今年参加专题培训的市人大代表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2%。二是培训选题好,时效性强。培训内容紧扣常委会工作重点和当前形势、热点问题,针对性强,时效性强。比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制建设对策与建议专题讲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与生态涵养区立法专题讲座,就融入了时下大家非常关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内容。三是参与方式灵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网上培训或者分区域上门培训,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四是与时俱进,为代表履职提供便捷服务。代表们普遍认为,通过网络和送法上门的方式,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提供平台和服务,既节约了代表路上奔波的时间,也兼顾了代表兼职的特点。代表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培训,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代表工作、履职学习两不误。

四、后续工作展望。根据2020年市人大代表培训工作计划安排,民宗侨办公室将于8月份举办制定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新修订的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培训。城建环保办公室还将适时举办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专题培训。代表联络室将学习借鉴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培训的方式,通过推送网络视频报告资料,组织市人大代表、部分区和乡镇人大代表以及从事代表工作的同志,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与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技能等开展培训。同时,落实常委会主任李伟同志在常委会重点工作调度会上的工作要求,收集汇总办公厅、专委会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资料,形成培训专集,一并推送给代表,将专题培训进一步延伸,为代表进一步扩大信息量、拓展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