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钱鑫龙:奋斗青春 不负韶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51:46

原标题:

钱鑫龙代表:奋斗青春 不负韶华

在宿迁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只要一提起省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钱鑫龙,老百姓无不啧啧称赞。2011年,钱鑫龙从河南大学美术专业毕业,从事一段教育教学工作后,出生农村的他,恋恋不忘农村。于是,他报考了江苏省大学生村官,考取后被安排到段庄村工作。放下粉笔,拿起锄头,到村工作第一天他就把“站起来是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子是头牛为百姓鞠躬尽瘁”这句话写进了工作日志里,九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基层党建的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村富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建立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战斗队伍。在任村支部书记的两年半时间里,他认真履行抓党建职责,团结凝聚好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党群民主议事制度,组织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不断提升“三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为村党群服务中心争取资金新建活动广场、卫生室,完善便民服务大厅设施,提升支部在党员心中的满意度,扭转了多年来段庄村考核处于落后的境况。立足少数民族村实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65万元,新建村民族展览馆、少数民族幼儿园,为高圩小区配套修建污水处理站1个,全村新铺设道路2.3公里,绿化道路3公里,新建农桥1座。由于工作突出,他个人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宿迁市群众身边好党员、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最美村(居)干部、泗洪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初到段庄村,村里落后的面貌、村民渴望致富的眼神,激励着钱鑫龙。段庄村的出路在哪里?如何为群众谋利益、办好事、办实事?“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种植苗木需要资金,需要土地,更需要技术。钱鑫龙理清了思路,埋头苦干了起来,先承包50亩土地,东拼西凑借了50万元,项目开始启动,功夫不负有心人,苗木在钱鑫龙的精心管理下,一年后第一批苗木卖出了19万元。为了带动更多人致富,2012年12月,钱鑫龙带头成立了泗洪龙兴园艺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努力,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占地350余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余万株,以育苗、扦插、嫁接、林间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钱鑫龙积极响应创业富民的号召,将林地免费交给群众进行林下生态草(蛋)鸡养殖,帮助10余户低收入户脱贫,带动60余人就业,人均收入每年增加11000元。目前,钱鑫龙正在将苗圃基地进行提档升级,结合乡村旅游做一个农旅项目,项目将发展成一个集亲子游乐、团建互动、农家土灶烧烤体验、田园花海、萌宠体验、树木种销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休闲农旅园。项目建成运营起来,能够带动周边60名左右群众就业。

群众愿望的知心人。三年来,每次会议前,他都会走访联系的群众,了解群众关注和期盼的问题。参会过程中,他积极向大会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参加各项选举和表决,积极发言,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大会期间,他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规模化林下养殖的建议》《关于打造江苏文明之根——顺山集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宁宿新城际高铁建设的建议》《进一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建议》,参与提出小组议案3件,附议代表建议12件,内容涉及乡村治理、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信访稳定、道路交通等方面。其中,他参与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获评2019年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闭会期间,钱鑫龙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农村住房集中改造问题的调研、“四联四助促双争”主题活动有他的身影,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视察、现场询问有他的声音,“脱贫攻坚我助力”活动、“听民声、汇民智、促发展” 有他的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心系群众,履行法定义务,真正发挥代表作用,展新时代代表风采。”钱鑫龙如是说。(张仁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