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亓俊先:青春梦溢泥土香,甘做农村逐梦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8 14:46:40

原标题:

亓俊先代表:青春梦溢泥土香,甘做农村逐梦人

他,2011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却选择到苏北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他,经过数年的磨砺,慢慢褪去稚气,成为真正的“村里人”。他,在2017年当选为宿迁市五届人大代表,并在2018年成为全市首位90后和最年轻的乡镇长。他,是甘做农村逐梦人的亓俊先。


扎根宿迁农村——远见者看到希望

2011年从人大商学院毕业之后,亓俊先毅然选择“扎根”苏北农村,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官生涯的第一站是宿城区洋北镇老庄村,小亓一开始并不受欢迎,村民说,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干啥?亓俊先逐渐意识到农村工作急不得,必须先和村民“打成一片”。

少在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多到老百姓家里,给老百姓解决具体的事情——这是亓俊先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实践告诉我,做好农村工作,不仅是能力和水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感情问题。”用了半年时间,亓俊先才把当地的方言听懂。“基层问题纷繁复杂,有时候老百姓不会管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他们关心的是能不能把他们关心的事情解决好。”亓俊先在一年时间里,接连走访了260多户村民,撰写200多篇20多万字的民情日记,老庄村的基本情况他做到了了如指掌。


带领群众致富——奋进者选择希望

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给了亓俊先成长成才的平台,让他完成了人生的蜕变。2017年,亓俊先到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担任乡长一职。任职以来,他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高效农业,扩建日光温室大棚,用热情的工作态度刷新群众对他的印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初来乍到的他就遇到了难题,那一年,在全国范围内,芹菜价格相当低,由于罗圩乡农业规模扩张较大,芹菜销售渠道不畅,老百姓万分着急。“当时第一个抓手就是带着一帮人到苏州、南京、杭州等地,应该讲华东地区所有的农贸市场,我都跑了不下于三次,我对每个农贸市场都很了解,在当年芹菜市场比较糟糕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罗圩农产品的顺利销售。”

罗圩乡裕罗公司总经理陈永之激动地说:“亓乡长为了全乡老百姓的芹菜,真的是到处跑关系,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把我们滞销的芹菜全部推销出去,没有一棵芹菜烂在地里面,大大提高了每个队的经济效益。”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亓俊先更加注重打开工作局面。一方面研究市场,另外一方面研究农业的标准化生产。通过乡政府牵头,搭建销售团队,把老百姓的菜销售到一级市场,罗圩乡的蔬菜在苏南市场叫响了名头,站稳了脚跟。目前南京、苏州市场上的芹菜和茄子接近一半的销量,都是从罗圩乡发出去的,从而保证了老百姓的菜能卖出一个好价钱。此外,结合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集中居住,罗圩乡也把集中居住和产业发展相结合,55岁以上的农村留守人员优先录用,让老百姓既能上楼安居,又能下楼就业,做到了很好的结合。


认真履职行权——追梦者拥抱希望

2017年1月,亓俊先当选为宿迁市五届人大代表。“我参加了很多代表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也参与了很多意见建议的督办活动,向老代表学,向人大系统同志学。”亓俊先说,当选后,他感受到了光荣,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使命重大,任务艰巨。”

“2019年我们也有新的规划付诸实施,帮助罗圩乡老百姓更快地脱贫致富。第一,继续推进集中居住建设,今年集中居住我们把整个联伍村集中在一起,大概要新建400到500户住房,帮助老百姓拆迁之后能够顺利安置。第二,以联伍村和唐圩村为基点,打造蔬菜产业带,进一步扩大罗圩乡蔬菜的规模,保证老百姓在身边打工,也能有固定的收入。今年我们在原有的苏州、上海基础上,准备继续拓展常州市场、东北沈阳市场。”亓俊先清晰地介绍着他的计划。

罗圩乡秦祠村种植大户王开元村民回忆道,“前两年整个市场蔬菜价格比较低,后来亓乡长组织了一些人大代表到我们村调研,通过保险公司进行价格保险协调,这样一来总体价格上去了,这样种菜就放心了,没什么后顾之忧。工人工资从50块钱每天,增长到60-70块钱每天,他们愿意来我这边干,我们对未来发展也有信心。”

在人大代表的积极帮助和推动下,如今,王开元的蔬菜大棚已经从10多个,发展到了50个,无论是从技术、销售、运输各方面,亓俊先都亲自帮助协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尊重。

牢记使命,奋勇担当。亓俊先来自农村,他选择扎根农村。从听懂农村方言,到深入农户家走访,再到组织代表去田间地头调研,亓俊先一点点学习,一滴滴积累,提高着履职尽责的能力,带领着群众走向美好生活。对于亓俊先而言,使命与担当,早已转变为自己生命的坚持。

只是,过去的坚持只关乎他这位90后的成长,如今,这份坚持则来自人民的重托。(曹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