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赵银:把八角树变成“摇钱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15:00

原标题:把八角树变成“摇钱树” ——记贺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赵银 

赵银是贺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曾任平桂区水口镇龙坪村的党支部书记。自2016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做为自己最大的奋斗目标。为解决深度贫困乡镇山区贫困群众整体增收问题,他敢为人先,勇于尝试,进而探索出了一条让山地资源变财源的生态产业脱贫新路——把八角树变成“摇钱树”。


勤学好问 善于总结

龙坪村是平桂区水口镇唯一的瑶族村落,地处深山,生态环境恶劣,村民的生产生活发展极为不易,被自治区认定为深度贫困村。如何脱贫致富呢?显然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最有效的途径。

赵银自2016年参加了水口镇人大组织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赴藤县古龙镇等地学习考察八角嫁接低产改造技术后,心里就暗自谋划起龙坪村产业脱贫的蓝图。

八角是龙坪村传统产业,但为什么八角在古龙镇经济效益这么好,而龙坪村的八角却发展得不温不火。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赵银,他冥思苦想,认为是龙坪村八角种植技术和八角品种不行。为解决龙坪村的八角树产量低、树干高难采摘这些难题,他决定拜师学艺。

说干就干,2017年春,赵银独自前往藤县古龙镇找到八角种植专家莫艺,虚心向专家学习八角种植技术。


敢为人先 示范引领

学习过程中,赵银发现,藤县古龙镇的八角树经过嫁接改造后,不仅树矮,结果多,而且个头都比较大。这让赵银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专门跟人家讨了22粒八角带回来,一称,足足8两重!他思索着,要是把村民种的八角树都进行改造,或是新种上这个改良过的品种,兴许可以解决龙坪村的八角树产量低、树干高难采摘这些难题,进而提高村民收入。于是,赵银便带着这22颗八角挨家挨户地去宣传动员。

然而,对于新品种,村里的人均没种过,众多村民不知道嫁接成活率怎样,新品种会不会水土不服等,基于种种考虑,很多村民都处于观望状态。鉴于此,赵银便组织村民亲自到藤县古龙镇去实地参观,并毫不犹豫地拿自家的老八角树作为小白鼠来实验,一次就砍掉了自家老八角树800棵嫁接新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嫁接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看到这个成果,赵银马上趁热打铁,充分发挥其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村里的平桂区人大代表邓小英、水口镇人大代表赵有红、邓金朝等人,也对自己的老八角树进行换冠嫁接,或新种植新品种八角。在他们的倡议和带动下,不少种植八角的村民也纷纷对原有八角进行嫁接或种植新品种八角。近两年,龙坪村种植了45亩村集体八角。


代表讲堂 扩大效应

新品种改良后续还要相关的技术作为支撑。为全面掌握八角种植技术,解决农户种植八角技术短缺问题,赵银从2017年春起至2018年,每季度都会去古龙镇向莫艺专家学习,结合气候变化和八角的生长特点,全面掌握新品八角及低改八角等种植管理技术,再回到自家实验田进行实验。

实验成功后,为能尽快将技术推广出去,他便自发在龙坪村里开起了“人大代表讲堂”,以自身案例作为父老乡亲打开八角产业发展困局的“新钥匙”。经了解,至今,他已免费在龙坪村开展“人大代表八角知识讲堂”3场次160人次。龙坪村的低改八角及新品八角也从2017的300多亩发展到了如今的1100多亩。他所在的贫困村龙坪村也于2017年被上级科协部门定为八角嫁接低产改造示范基地。

为决战决胜2019年的整区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赵银积极响应平桂区委号召和平桂区人大提出的“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倡议,充分发挥其八角嫁接低产改造技术的“土专家”作用,经常深入八角林指导种植及林间管理等技术,助推平桂区八角产业发展。此外,赵银还将其“人大代表八角知识讲堂”开到大平、公会及沙田等周边乡镇,并于近两年,先后为沙田镇新民村、公会镇清水村等种植户联系采购新品种八角苗3批次30000多株,辐射带动平桂区新增八角种植面积2000多亩,达产后产量可增700余万斤。按照目前生八角和干八角每斤收购分别为5.5元、20元计算,每亩八角产值约2.5万元,产值预增4000万元,届时八角树将真正成为平桂区边远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黄柳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