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裴汝南:刚结束化疗,他便直奔战“疫”一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11:30

原标题:刚结束化疗,他便直奔战“疫”一线 

在有着39年党龄、18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梧州市万秀区人大代表、城北街道桂北社区党委副书记裴汝南的心里,“置顶”的永远是社区居民的幸福和安危,“消息免打扰”的永远是个人得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之际,他更是甘当排头兵,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服务群众,履行代表职责,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投身抗“疫”一刻不停歇

“对不起,中午加班,不能回家吃饭了。”刚刚入户排查疫情回到社区,略带疲惫的裴汝南在电话里向妻子低声抱歉道。“老裴呀,你刚化疗完不久,现在已经连续几天加班了,……好吧,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呀!”电话另一头担忧的妻子反复叮嘱。

疫情来袭时正是新春伊始,本来就患有糖尿病的裴汝南同志因病住院,前不久才刚刚结束化疗。但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毫不顾及得上自己刚刚结束化疗的身体,更把医生嘱咐注意多休息调养的话语抛在了脑后,迅速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一刻不停歇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大排查工作,同时边倾听了解他们对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社区的“突击小分队”队员们共摸查2000多户,共4000多人,登记有外来人员10多人。


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我就是许建军的‘监护人’了,他的手续我来办,他的困难我来解!”家住桂北路西水巷的居民许建军,精神残疾,低保户,没有父母,单身一人,由于无法工作,百花冲棚改拆迁后,无法购买房子,只能申请公租房,居住环境又破又旧,又没人顾照。裴汝南同志得知情况后,主动站出来,承担起许建军的社区“监护人”职责。

为了方便日常照顾许建军,裴汝南还跑前跑后,在离社区最近的地方找了一间公租房给许建军住,把许建军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后来由于许建军情绪不稳定,行为不可控,周边邻居感到害怕,反映到了裴汝南处。为了许建军有更好的照顾和治疗,也为了让周边居民能安心生活,裴汝南考虑再三,专门为许建军办理入住精神病院手续,最终安顿好这位居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用行动诠释代表担当”这句话正是裴汝南履行代表职责的真实写照。他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注民意、关爱民生,特别是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进言献策勇做代言人

裴汝南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人大视察、调研等活动。在2019年万秀区城北街道桂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他深入选区摸清实情,认真走访勤调研,真实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是我区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人民保护水环境的义务和职责,明确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为了提高个人或单位部门自觉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和积极性,裴汝南建议:在《条例(草案)》第十条中,明确奖励标准或可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以便于执行对保护水环境显著成绩的个人或单位的奖励。

“路虽远,行则将至。”裴汝南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只要党的一声召唤,只要人民需要,我必然冲锋在前,为人民服务!”(李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