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驰:啃下“硬骨头” 扮靓“三最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09:46

原标题:啃下“硬骨头” 扮靓“三最村”——记浦北县安石镇人大代表张驰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事迹 

“我们村的变化功劳最大是张书记,他好卖力,宣传宣传他啊!”走进浦北县安石镇六江村委白花岸村采访,一帮群众就围过来,七嘴八舌唠起镇人大代表、纪委书记张驰的故事。

安石镇六江村委白花岸村是全镇最大的自然村,村场大,人口多,共有7个村民小组,220户,1100多人。2019年3月以前,白花岸村被镇干部戏称为“三最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最典型的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意见最大的村,推进工作难度最大的村。

2019年初,安石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的部署,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在各村委各选一个村容村貌最差的村作为“突破口”,白花岸村自然“中标”。


不负人民敢啃“硬骨头”

六江村委是张驰的联系点,白花岸村风貌提升工作任务自然落到了他的身上。面对这个“三最村”,责无旁贷,张驰没有退路,他下决心履职为民,干出个榜样。

白花岸村原来猪栏多、污水横流、臭气散发,旧烂泥砖屋多、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村里的群众明知环境“脏乱差”,但由于没人带头整治,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已经习以为常。

要想推进工作,关键用对方法。张驰开始沉下身子,不分日夜深入白花岸村摸情况,第一步是组建一个理事会。建立乡村风貌提升的“智囊团”,人员由各村民小组长和在村上有威望的老人组成。第二步是召开理事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第三步是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第一批是组织理事会人员到北通镇、白石水镇的示范村参观学习;第二批是组织全村的户主到北通镇、三合镇的示范村参观学习。让群众增长见识,开拓眼界,转变思想观念。第四步是做好规划。邀请县住建局人员规划村庄建设,提出整治指导意见。第五步是召开群众大会,开展“三清三拆”工作。

方法步骤表述容易,但张驰做起来碰不少钉子。拆屋挪地涉及群众利益,虽然外出学习了,但一拆到自己的地盘,思想就不通。为此,张驰组织召开大大小小的群众会议就有30多次。定了拆除点,理事会人员怕得罪人,没人敢去画“拆”字,张驰就拿石灰桶亲自上阵。去年4月,组织勾机进场,当拆到中心地段的猪栏,户主就出来阻抗。张驰和理事长庞科祥就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张驰还买礼物上门慰问他家长期卧病的老人,最终感动了这户人家。啃下了最硬的骨头,其他地方迎刃而解。全村群众自觉投工投劳1000多人次,拆除76处危房、猪栏和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清除垃圾、杂草30多吨。通过“三清三拆”,白花岸村变得通透、清爽了许多,群众看到了乡村风貌提升的初步成效。


筹资金争项目建设施

乡村风貌提升的核心是拆旧建新,打造新风貌。白花岸村要彻底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必须规划建设一批新设施。张驰召集村理事会研究,规划建设排水沟、污水处理站、篮球场、儿童乐园、村中景观及中心公园等。

建设需要大笔资金,白花岸村群众并不十分富裕,村中也没有大老板,国家干部也不多,筹集资金遇到了大难题。但是,经过多次动员,理事会人员带头捐款,全村共筹集到捐款3.9万多元,其中一位82岁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就捐了1000元。张驰还通过争取国土整治项目资金40万元,建设3米宽的环村水泥路450多米、“三面光”水利765米和一个小运动场;争取县水利项目资金60万元,建设环村“三面光”水利1800多米;争取县环保项目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争取县公路建设项目30万元,建设了一座桥梁;还通过争取市级项目、县级“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5万元,建设了篮球场,还建设了儿童乐园、休闲亭等设施。这些设施的建成,白花岸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篮球场和儿童乐园的建成,为群众提供了娱乐场所,群众的幸福感飚升。


村容美文明兴民心顺

经过整治,白花岸村容整治,气象更新,乡村风貌大提升。通过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的支持,看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为,为民排忧解难,对党委政府的工作也大力支持,文明风尚开始形成。春节期间,村上举行了建村以来的第一次篮球赛;新冠肺炎抗疫工作中,村民也自觉组成防控队伍,坚持按照党委政府的规定,开展防控工作;以前难以收缴的清洁费也按时清缴,城乡医保也自觉缴纳;曾经阻挠镇政府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也顺利建成。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韦立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