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吕巧逢:用彩调为民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07:50

“客贵有远远脑闹麻嘞,刘的布士正逢多嘞!(壮语音译)......”今年6月10日,宁明县寨安乡顺宁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齐声唱起当地作者创作的《壮家迎客歌》,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迎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前来顺宁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指导。领唱这首歌的就是宁明县人大代表、寨安乡顺宁社区彩调团演员吕巧逢。

“顺宁社区彩调团这支小小的民间文艺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寨安乡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撑起边境民族地区乡村文化半边天。”吕巧逢介绍,寨安乡顺宁社区彩调艺术团是一支由农民自发组织的传统民间艺术团,现有团员26人,顺宁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有4名县、乡人大代表参与其中。彩调团里的这些“草根演员”不是靠演出赚钱,白天要下地干农活,晚上才抽出时间参加排练和演出。他们走边关,入村屯,接地气,追求的是传承和弘扬意蕴深远的花山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身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就要坚守为民代言的初心,履行为民发声,为民服务的责任。”谈起履职感悟,吕巧逢滔滔不绝。过去4年来,她按照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安排,利用进村演出的机会,始终与选民保持密切联系,接待来访群众80余人,接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6个,并通过各种方式转交县乡政府办理,及时答复选民。

“监督行权依法规,建言献策民心归;履职平台靠搭建,代表作用要发挥。”作为农村一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吕巧逢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法规为己任,与社区彩调团的演员们精心创作、编排了《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赞人大代表》等曲目,用彩调为民发声。

“乡村人才要振兴,根本之计在树人;大力培育新农民,特色产业促脱贫。”作为一名来自边境革命老区的农民,她深知农村青年人才对于实现边境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也对于农村青年返乡时内心的挣扎有着深刻的体会。在2017年1月举行的宁明县人大会议上,吕巧逢巧借彩调,呼吁政府关注农村青年成长,尤其是农村大学生,进一步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各种激励扶持措施,让更多农村青年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中来,促使政府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村人才开发工程,广泛开展各种科技下乡活动和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等,为边境农村培养和输送大量人才,也使农村陆续涌现出一大批农民创业精英。

“行使表决权力,你的心头总是悬挂着庄严的国徽;参与专题调研,你的思维总是考量着边民的收成;开展集中视察,你的情怀总是牵系着发展与民生。无论在边陲山乡,无论在高山哨所,处处有你留下的深深足印......”一曲《赞人大代表》,吕巧逢唱出了广西边境民族地区的新变化,也唱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在西南边陲强劲的脚步声。

“边境山乡的群众喜欢听,也喜欢唱彩调,因为在这些歌声里,承载了我们许多记忆,掩藏了我们多少悲欢。”吕巧逢说,履职路上,她会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唱出人大代表更多好声音。(唐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