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广西鹿寨县长田村四位人大代表群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05:36

原标题:挖掉“穷根”迈大步 

“感谢镇人大为养殖场修通扶贫产业路,我们正在扩建猪棚,建成后每批可以养猪6500头……”“希望你们总结好去年养猪成功经验,科学管理好养猪场,带动更多脱贫户致富。”这是4月20日,鹿寨县寨沙镇长田村富生专业养殖合作社员工朱海生与寨沙镇人大主席覃瑞锋在新建养猪场工地的对话。

长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13个自然屯,总人口26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683人,已于2018年完成整村脱贫摘帽。朱海生所说的扶贫产业路,是从长田村到养猪场的1000米水泥路,这条路是镇人大和长田村委多方筹资修建的。

去年,全国遭遇非洲猪瘟,很多人都不敢养猪了。长田村“两委”班子建议朱海生组建养猪合作社。7月,养猪专业合作社组建并开始“逆势”养猪,由于采用了严格的科学管理,第一批喂养的1000头猪年底出栏,获得400多万元收入。这使社员们信心大增,决定进一步扩建猪场,并迅速吸引了28户脱贫户投股加入。

长田村还抓好以优质稻、柑橘、桉树和肉鸡为主导的“3+1”特色产业。长田村的镇人大代表朱玉斌、韦树友是致富带头人,他们每户都种了20多亩砂糖橘、蜜桔,年纯收入30多万元。去年,长田村第一次建立淘宝店在网上卖产品,朱玉斌、韦树友打出“长田红”蜜桔品牌,网上卖果3万多斤,同时销售山野土鸡、蜂蜜等产品,脱贫户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长田村另一名镇人大代表韦关权很关心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经常了解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村委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村里的县级人大代表韦善姣是养蜂户,虽然很忙,但她没有忘记人大代表的身份,她看到长田小学校门口接送学生的车辆十分拥挤,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她还留意到长田村与拉章村交界的石拱桥太窄太矮,经常发生交通阻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她将这两个问题写成建议提交给县人大,目前相关单位已经介入建议提及的问题,准备为长田小学接送学生的车辆安排停车场,同时对石拱桥进行拓宽修缮。

“整村脱贫后,我们对脱贫户要扶上马送一程。”日前,长田村第一书记杨赛金在与村里的4位人大代表交流时说。一年前,杨赛金扶持上木林屯的脱贫户韦佑满养殖山野土鸡,当韦佑满的第一批土鸡到了上市时间,杨赛金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养殖基地作了一次观摩品尝,并组织村人大代表带着山野土鸡到柳州参加农特产品展销会,为山野土鸡吆喝,山野土鸡获得了几个单位团体的大宗采购。人大代表在扶贫工作中凝成一股绳,使贫困村脱贫后迈出致富大步。如今,脱贫的韦佑满幸福满满,他又在筹备扩建另一个万只山野土鸡养殖场了。 (赖建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