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莫新平:“当人大代表就应该能吃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02:31

天峨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莫新平担任天峨县向阳镇向阳村委干部已经有24年了,他经常早出晚归。近日,笔者去采访时扑了个空。那天一大早,他赶去协调处理从桃花岛至治安村治安屯的扶贫产业、旅游观光路的规划问题,回到家时已经很晚。“这段硬化路规划涉及村里80多户群众的经济果木林地,需要做好群众思想问题。”他感慨。

他是村里最早通过劳动致富的人。1995年之前,他跑集市收山货、办桐油厂、养山羊、开货车,在村里第一个盖起了小洋楼。1996年1月,他被群众高票推选为村委主任。

“放着好日子不过,去当个又苦又累的村官。”家里人想不通,生意做得正红火,去领那点工资怎么养家糊口?“村里太穷了,有的老乡赶街,连几块钱的车费都拿不出;有的病了没钱买药只好硬扛着。看到这些,我心里难受啊!当村干部、当人大代表就要舍得吃亏。”莫新平花了一晚的时间说服妻子。

任职第一天,他表示:“就算我自己赔钱,也要把群众带富!”村委会办公楼是低矮漏雨的砖瓦结构旧房子,办公桌已被虫蛀得千疮百孔,账面上没有一分钱。莫新平与时任村支书周章冠商量,每人垫支1万元,先将村委会办公室装修一新。

当村委主任第二年,他接下了村支书的担子。之后的3年时间里,莫新平发动本村的向阳、和平屯群众种植冬椒1000多亩。接下来,种杉木、西瓜,办养殖场、修路……莫新平带领群众向贫困堡垒发起一波接一波的进攻。

向阳村变了样,群众的口袋鼓了起来,人均增收历年居全县各村之首。

转眼到了2006年。由于龙滩水电站建设,向阳村98.24%的群众需要搬迁,共计909户3930人,是天峨县最大的移民村屯。

搬迁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莫新平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做通了大家的思想。有人说,莫新平很有能耐,有一股认准了的事从不轻易放弃的劲。是的,那段时间,他和村干部一起每天登门“磨嘴皮”、调解纠纷、联系安置点“三通一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因为他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群众打心眼里感谢他,也就积极配合他的工作。

从当选人大代表起,莫新平铭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密切联系群众,通过代表履职平台积极提出建议。近年来,他提出建议20多条,其中18条已经办结,惠泽一方。

近几年来,莫新平整天忙于移民的事务和村务。工作顺利了,可他的小家却落伍了:鱼塘、养殖场交由妻子管理后,由于管护不到位,年收入锐减五六万元。“换来移民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搬迁任务,值了!”莫新平说。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莫新平先在自家探索“猪+沼+果+鸭”“鹅+鱼”立体循环养殖模式和“三特三错”即特早熟、特晚熟、特优质,错季生产、错峰上市、错位发展水果种植。项目成功后,他无私地将经验传授给了大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向阳村通过申报水土保持坡改梯项目、水果苗木补助等扶持项目,建成了集镇、加朗、峨山三个连片的“三特三错”水果生产基地,共种植龙滩珍珠李、油桃等优质水果2.1万亩。全村果木林种植形成了“短中长”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一户带动一屯,几户带动一村,一批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局面。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跃居全镇首位。

24个春秋,当年的村首富得到的回报是群众对他所付出的肯定。“当人大代表就应该能吃亏”9个大字,醒目地张贴在向阳村委会办公室墙上。它是莫新平的座右铭,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责任与担当的写照。(黄元松 韦彩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