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应农:用干事担当托起玉林人的飞天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8 14:01:01

四月清和雨乍晴。400米、200米、50米......伴随着飞机轰鸣声逐渐靠近,4月8日17时30分左右,首架塞斯纳奖状C560校验飞机在玉林福绵机平稳降落。

“700多万玉林人的飞天梦实现了!”

玉林市人大代表、福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玉林福绵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应农的眼睛湿润了。

自2016年10月,玉林民用机场项目正式“落户”福绵区石和镇旺久村后,他就像一只高速运转的陀螺,宣传政策、开协调会、激励士气、做群众思想工作……在项目建设前线处处有他忙碌的身影,历经12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善牵“牛鼻子”的“农哥” 

2020年实现通航目标!这是一根绷在吴应农心头上的弦,也是玉林前所未有之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要如何下好这盘棋?

征地拆迁、建设进度、质量安全……这些千丝万缕的机场建设难题不停在他脑海里打转。吴应农寻思着:抓住了主要矛盾,也就牵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征地拆迁工作是项目建设的重难点,而坟山迁移工作又是重中之重,那就从这里入手。

一座重修于清朝光绪八年的坟山,因费用问题多次协商无果。吴应农亲自找到最有名望、话语权的老族人进行政策宣传、思想疏导。经过多次协调、多方动员,终于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石和镇党委书记吕玉莲说:“山高路远,天气酷热,连续一个多月上山征地,吴主任和大家一起啃面包,吃盒饭,有时还把盒饭让给群众先吃,他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农哥’。”

2017年机场航站楼进行扩容调整,面积从8000平方米扩至21000多平方米。目标时间不变,工作量却增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3550多亩机场征地工作。


运筹帷幄的指挥长

在施工建设中,因施工不慎,机场周边群众的饮水、灌溉水源被污染。周边群众纷纷提出异议并要求恢复水源清洁。

机场建设虽然重要,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吴应农得知此事后,马上深入现场了解实情,及时召开协调会,督促相关单位妥善解决此事。施工方立即投入近130万元重新打井、修缮水渠,有效解决了机场周边群众用水安全问题。不光如此,他还创新沟通协调方法,积极处理各种涉农问题,在整个机场建设过程中成功协调处理纠纷200余次。

协调当地关系不易,协调外部关系更难。为了使机场能按照有关的规范和标准建设,他多次率队辗转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中南质监站、自治区发改委、民航广西空管分局、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等部门对接机场建设相关事宜,确保了机场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有一支参建队伍连续三次在检查中出现问题,且整改不力,吴应农毫不留情地将其清退出场。还有一次,他发现在航站楼钢筋绑扎和砼浇筑过程中,扰动了已经安装完成的地脚螺栓,导致地脚螺栓偏位,他立即组织现场分析会,督促责任单位整改……

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在机场建设过程中,他始终绷紧“依法办事”这根弦,在沟通协调推进工作中讲求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每星期都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建设进行安全质量专项检查,按照“三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吴主任注重规范各种措施制度,依法管理,公正办事。”机场指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邓温才拿起办公桌上的一大叠规章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机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大部分是武汉人,机场建设怎么办?所有人都犯了愁,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吴应农。他沉着应对,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防控责任,购置、配备了一应保障物资,设立隔离观察区,迅速制订出一系列严管严控措施。2月18日,施工现场迎来第一批人员复工。截至4月21日,机场施工人员900多人全部复工。

一桩桩难事,一件件实事,无不考验着吴应农的耐心和韧劲,也倾注着他的心血和热忱。


统筹兼顾机场建设与人大工作

为了兼顾机场建设和人大工作,他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在机场和人大机关间往返。

一大早,吴应农先到福绵区人大,用一两个小时处理好人大工作,再返机场。如果在机场工作时,遇上有急事特事需要当天签批,则通过电话或微信进行回复。“单位急件需要吴主任阅示签批,有时打个电话向他请示即可,很干脆,从不拖延。”福绵区人大办公室主任王少强说。

吴应农深知,只有抓细抓实人大本职工作,机场的建设指挥工作才能踏实。为此,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有条不紊地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做好“智慧人大APP”建设,确保各级代表联络通畅、便捷。在保证机场建设进度的同时,做好代表服务提速提质。(王永妮 庞飞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