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法学会发布时间:2020-07-08 11:59:57

原标题:王晨在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并讲话。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7月3日在京出席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中一项重大举措,是香港化危为机、由乱到治的重要转折点,掀开了香港历史新篇章。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这部法律,积极推动法律有效实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

王晨指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的具体情况,切实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将带来香港的“善治”。这部法律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并从中央和香港两个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以雷霆万钧之势对香港内外各种反中乱港势力形成强大震慑,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王晨强调,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要坚决防范反中乱港势力诋毁抹黑、借机生事,坚决反制外来干涉,那些以威胁、遏制、打压为手段阻碍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的企图是绝不会得逞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增强斗争精神,对法律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为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创造良好社会条件和民意基础。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李如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许安标、姜伟、甘藏春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宪、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齐延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教授王理万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政法委法治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中国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