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惠贤:先锋德贤惠万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7 16:06:13

“王惠贤”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市人大代表”“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最美快递员”“河北省德信模范”“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人”等等,每项荣誉都包蕴着她数不清的血汗与智慧,还有无穷无尽的爱。她的名字已成了涿州一个名副其实的招牌。

保定市人大代表、涿州立马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惠贤(中)。

今年,王惠贤一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边复工复产,扛起人大代表的担当,主动调配运力资源,在各社区、各站点主动帮助兄弟企业分发快件,最大化利用资源,与各快递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冲锋在前

保障抗疫物流畅通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申”先士卒,守望相助。“秉承‘疫情不退,我们不停’的誓言,申通快递愿与各兄弟企业同心携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共抗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客户’的初心使命,与兄弟企业携手共渡难关。”3月12日,市级人大代表王惠贤所带领的涿州申通向全市快递行业发出倡议。

王惠贤为把快递人的担当传递下去,主动调配运力资源,在各社区、各站点主动帮助兄弟企业分发快件,确保片区对片区、小哥对小哥,一对一的精准帮扶。保障客户第一时间收到自己的快件。

连日来,涿州申通快递公司迅速实现复工复产,对工作场地、乡镇代理点采取全场地消杀,对所有快件进行二次消毒,百名快递小哥投身一线,网点复工率、人员上岗率均达到100%,确保域内快递配送全覆盖。

王惠贤说:“全力保障寄递渠道顺畅,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运输及配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心全意做好城市运行及保障用户需求,是快递人的责任。”

作为物流快递行业,特殊时期,特殊服务。1 月 28 日,公司接到凌云机电公司的发车任务:凌云机电公司为江铃股份公司紧急组装负压救护车和军用救护车提供的相关零部件需要在 1 月 30 日前全部抵达总装厂家,火速驰援抗击疫情一线。疫情就是命令 ,任务就是责任。公司与凌云机电紧密配合,协同发力,与时间赛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入到救援车辆的物流保障工作中,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大家都知道,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松懈,不能心存任何侥幸。这个难关能否快速度过,不能仅仅依靠冲在前线的英雄们,还要靠后方的大众。因此,在王惠贤的带领下,他们公司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分析形势,学习知识,调动激情,明确要求。“党、团、工、妇”积极响应,纷纷发出倡议和公告,部门负责人发挥模范作用 , 员工争做家庭防护员、社区志愿者,测量体温、卫生消毒,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成为助力战“疫”的风景。组建了“心理咨询服务站”,针对疫情下员工及其家属的恐慌等心理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线上服务。

作为人大代表,王惠贤本人也率先垂范,她带领员工捐赠防疫物资给邮政快递行业、5 个防疫站点和 2 个小区,总价值 5 万余元。

王惠贤特别喜欢这样一段话:“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才会有希望;一个国家多一些为民族利益而忠诚守望的人,国家才有希望。”所以,即便在全民抗“疫”这一特殊时期,她也用特殊的行动,表达特殊的崇敬与博爱。


帮扶济困

爱心互助暖人心

在几乎所有涿州立马、申通员工的眼里,他们没有王总经理,只有亲人好大姐、好妈妈。多少年来,王惠贤始终把员工当成家人,从细微之处入手,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员工。夏天,烈日炎炎,给员工发放高温补助,发冰红茶、毛巾,免费提供绿豆汤、大麦茶;冬天,寒风呼啸,给员工发加厚的棉服、口罩;逢年过节发米、发油、发饮料;每年都组织员工外出旅游,让员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年底评选优秀员工、最佳驾驶、最佳服务,发放奖金和证书,以此激励广大员工。

每到夏天,王惠贤推出的“爱心冰柜”便陆续开张。不仅快递小哥,顾客和环卫工都可以随时取用爱心冷食冷饮。

帮助他人,对于王惠贤来说早已成了习惯。易县有个女孩叫新月,从小学二年级直到今年大学毕业的十几年来,王惠贤不仅给新月钱和物的帮助,还教她如何做人、如何规划未来;涞源有位 90 多岁低保老奶奶,王惠贤不仅给老人提供大米、白面和油,还给老人买过年的新衣裳。

除了自己做公益,王惠贤也经常带着员工去做公益,慰问孤寡老人、抗美援朝老兵遗孀、本市贫困家庭,走进敬老院做义工,捡拾涿州街巷的白色垃圾,让大家真正感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种美妙。2014年,她还设立了“一分钱捐款箱”,即公司每收到一个快件,拿出一分钱捐给本市需要帮助的白血病患儿。短短的 6年多时间,公司就从爱心捐款箱里拿出了 12 万元捐给了白血病患者。

也许是受到了王惠贤的影响,身边主动投身公益的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仅她发起的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服务时长已达 7 万多小时,受助者达上千人,各种花费达到80余万元。

2019 年“世界读书日”,王惠贤又带领员工向全市发起了“图书漂移”的倡议,为群众建立“共享图书平台”。所谓“图书漂移”,即快递小哥将募集来的图书在送快递时顺便送给需要的人。同时,接受图书捐赠的人也会成为图书捐赠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惠贤的身影。汶川、玉树、雅安地震时,她都慷慨解囊。不仅自己乐善好施,她还带着她的爱心团队为社会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为人民

所有这些,在熟悉王惠贤的人看来,都非常自然。因为她一步步走来,虽步履艰难但不失踏实与仁爱,严谨坚定中又不乏智慧创新。

15 年前,王惠贤从下岗的低谷中艰难创业、逆势而起。创业两个月后,公司才有了第一单生意—把一件衣服送到离涿州 60 公里以外的白沟,她骑着半旧的摩托车,以客户都惊叹“快递”之速,把衣服送达。就这样,从三个人的“小作坊”铺开业务,规模逐渐扩大。如今,每天从涿州发出的每10票快件就有4票来自于她的公司。

在努力做好企业的同时,作为市级人大代表,王惠贤一直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积极提交议案、建议,参加执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多项活动。王惠贤非常珍惜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密切联系群众,甘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注重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和《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高。她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愿通过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反映上去。

“作为人大代表,应该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为选民办实事,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我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发展好。”王惠贤说。

为此,2020 年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带着《关于加快完善城乡快递业末端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提议健全法律规划体系,推动城乡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快递配送车辆的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王惠贤认为,快递末端服务是快递服务的重要环节,是行业发展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2020年,我们计划建立 4 千多平的物流集配中心,将各大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到中心,然后使用绿色能源车集中配送,减少空气污染,还蓝天之蓝。”王惠贤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电商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农村物流配送网络,让更多的优质商品进农村、特色农产品进城市”“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建设”,这些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她坚信:不乱于心,不困于境,信念为帆,追梦定远航;她坚信:老马奋蹄向云端,不羡信步小众山。怀揣千里凌云志,真情一片永向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