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高凤山:企业联村村脱贫 代表帮穷穷摘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7 11:18:49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高凤山——企业联村村脱贫 代表帮穷穷摘帽

黑龙江乐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凤山,今年已经65岁了。他是全国百强经济合作社的当家人,全国红小豆驰名品牌的创始人。作为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自身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他不忘贫困农民,毅然当起全县三个贫困村的名誉主任。

大四站镇仁兴村,种养殖单一,群众收入微薄。从哪里打开乡亲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呢?他看上了村头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废弃砖窑和附近4万多平方米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废弃地。经和村委会研究决定,扶持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王立斌,让古老的砖窑焕发新的活力,使之成为仁兴村的文化产业园,共同带动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

高凤山用他的资源宣传拉动古砖窑的建设,找人设计勘察,论证其可行性。为了方便古砖窑的建设,他干脆把行李搬到了砖窑后面原来的村委会,吃住在那里。他自掏腰包购材料、买沙石、安装灯光音响、跑手续、拉赞助、设计取暖等,并把自己公司的桌椅、沙发等办公用品拉到了砖窑。投入12万元左右,鼓励王立斌建起了立体种植实验大棚培育特种蔬菜,广施农家肥,所种蔬菜供不应求。特别是他的盆栽韭菜,既能观赏又能食用,在2019年的七台河年货大集上被抢购一空。

2019年,村里就有62人在这里务工,每人平均工资3500多元,高的达1万多元!国字号贫困户鞠振慧,身体多病,去年在砖窑改造升级建设中年收入12000元;贫困户于年亚,在砖窑打工年收入8千元多元。今年,高凤山又购入景观树100多棵,在甘肃酒泉购红柳树种苗1500棵,还有其它绿化美化树苗近万棵,共投入资金43000多元。在高凤山的精心策划和打造下,每天来这里参观旅游、开会联欢、休闲散步、跳舞健身、纳凉下棋的人络绎不绝。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仅要体现在当前能脱贫,更要注重长远能致富。目前,高凤山正帮助王立斌筹备农家乐饭庄。王立斌的母亲崔海燕原来在辽宁丹东罐头厂做质检员,对罐头的制作流程很了解,高凤山鼓励崔海燕开办纯手工罐头厂,制作纯手工绿色罐头。前几天,市、县领导前来指导品尝,给予了极高的赞誉。大四站海燕手工罐头厂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计划生产草莓、菠萝、大白梨、黄桃、苹果、李子等二十几个品种,将带动本村贫困人员20人就业。高凤山还经常带着现金和物品深入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送上关爱。

废弃砖窑华丽转身,现在是果蔬飘香、彩旗飘扬。观光旅游、绿色采摘,农家铁锅、休闲垂钓,娱乐健身、餐饮食宿,曲径幽深、乐声悠扬,成为孩子嬉戏玩耍的世外桃源。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脱贫路上,人大代表要做脱贫攻坚的表率。这是高凤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他也是这么做的。前不久,在全县“百企联百村”活动中,黑龙江乐宝食品有限公司又和勃利县双河镇中胜村、倭肯镇小连村结为帮扶对子。现在的高凤山分别任大四站镇仁兴村、双河镇中胜村、倭肯镇小连屯名誉主任。

拥有多个身份的高凤山尤其珍爱"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作为农村农民培养出来的企业家,更应该把帮助群众脱贫增收放在心上。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要带领大家全力冲刺,闯出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