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解决专利申请数量多转化率低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1:05:44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专利质量提升 

解决专利申请数量多转化率低问题 

近些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9年,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4万件增长至186.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235.3万件增长至2521.9万件。

在看到“数量增长”成绩的同时,“质量较低”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6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进行分组审议。多位与会人员在审议时指出,要重视我国专利申请质量不高、转化应用率低的问题。

《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偏低,抽查46.41万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效发明专利中,仅3.88万件(约占8.4%)发生过转让或许可。

这一数据,让朱明春委员印象深刻。朱明春指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专利是创新的一大“指挥棒”,也是创新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我国是专利大国但不是专利强国,现在每年的专利申请量超过百万,连年增长,需要在更好地鼓励和引导专利质量提高上多做文章。

“2011年中国已经是专利数量世界第一了,但是一遇到关键技术和领域就被卡脖子,大量都是低质量专利甚至是垃圾专利。如果一直是这样的状态,各级政府的补贴也就打水漂了,何必申请完了挂在那不用呢?今后在这方面要多做文章,在鼓励质量提高和成果转化上多做一些工作,希望有关部门正视这一问题,多作政策研究。”朱明春说。

殷方龙委员在分组审议时,同样提到了上述数据。殷方龙指出,近些年来我国专利数量增长很快,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实际运用的转化率不高,甚至可以说比较低。转化率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实际运用产生效益的专利不多。

“每年上百万的专利申请,有的不是为了实际运用而发明,而是为了专利而专利。比如,有的企业将专利申请作为提高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一个重要筹码,部分高校或者科研机构靠专利申请撑门面,还有的个人将专利作为晋升职称加分的筹码,以获得专利捞取名利。针对这些情况,建议严格专利审批,把徒有虚名、没有价值的所谓的发明挡在专利之外,提高专利的实际含金量和实用性。”殷方龙说。

李学勇委员说,目前,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很高,位居世界前列,但含金量还不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有效专利许可率为6.1%。专利持续时间也比较短,以2013年至2017年这五年为例,2013年授予发明专利的放弃率为37%,外观设计专利超过90%,实用新型专利超过60%。

“为使专利法更好地发挥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进步的作用,建议在法律规定上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进一步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和专利审批程序,提高专利授权质量。从制度上更大力度激励、保护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李学勇说。

李静海委员指出,专利的质量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专利的数量增长很快,尤其是实用新型专利,有不少专利申请以后,甚至在专利授权以后,专利申请人就放弃了。这说明这些专利本身就没什么用处,这也是我国专利转让率低的原因。

李静海说,专利法自实施以来,在促进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新时代,还是要作出改变,建议对专利的申请、审查、管理等环节进行完善。

杜玉波委员说,要完善专利授权确权制度。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专利申请国,但还不是专利强国,特别是关键产业和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占有率低、专利维持时间短,这可能会阻碍我国企业参与竞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建议在这次修法中进一步完善我国专利授权确权制度,提高专利质量。

列席会议的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说,目前我们对专利工作的考核主要是以专利的数量为依据和标准,不利于高价值专利的发明,对我们高质量发展起不到支撑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核心是要改变对地方的考核指标,对此,建议在草案中更多地鼓励发明专利,鼓励高价值发明专利,以便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

王玲同时建议,清理整顿专利代理机构,防止造假,或者是减少低价值专利的产生,“现在有一个现象,专门有一些机构和个人一天到晚围绕教授、专业人士不停地打电话跟踪,要到信息后去包装,拿专利,也影响了专利价值”。

列席会议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说,为了解决提高专利质量的问题,建议进一步严格专利授权标准,促进专利质量的优化。同时,对外观设计专利制度进行改革,避免通过模仿现有设计或简单拼凑现有设计特征而形成的外观设计获得专利权;通过充分保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人的正当权益,激励其进行外观设计创新,进而促进我国外观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