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廷荣:又见溪水清如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6 14:41:34

原标题:又见溪水清如许

清水溪湿地公园位于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清水溪两侧,紧邻内环快速路。居民们热衷来此休闲锻炼,欣赏绿草茵茵、水流潺潺。

但若非亲眼见证其步步转变,人们很难相信,如今这座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昔日曾是不受人待见的臭水沟。


“臭水沟”让居民怨声载道

清水溪从歌乐山发源,流经多个居民区和工厂。顾名思义,这应该是一条清流潺潺的小溪。但在天星桥街道辖区居民的眼中,过去的清水溪并没有“清水”。

“从前就是一条臭水沟,我们连拖把都不愿意放在里面洗。”居民胡孝群说起过去的清水溪连连摇头。她今年70岁,在溪旁的房屋中住了近30年。

据她称,以前房屋门口没有路,居民们上街需要穿过半人高的杂草丛。溪水发黑发臭,使得人每次路过都要紧捂口鼻。臭气还引得蚊虫扎堆,到了晚上大家只能呆在家中紧闭门窗。如果遇到雨季涨水,情况就更严重,溪沟堵塞,发臭的溪水直接漫过民居一楼的窗户。

“我是2017年底来此接访群众时,才了解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区人大代表李廷荣回忆说,当时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问题,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条清水溪。

多年来,清水溪“接收”沿岸的污水、垃圾,遭受严重污染,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

区域环境恶劣,居民怨声载道,清水溪成为城市发展之痛。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条充满污水的溪流最终流入嘉陵江,其污染问题更关系着嘉陵江与长江的水质安全。

接访后,李廷荣深感事情紧急,第一时间向街道人大工委反馈意见,希望街道能够帮助群众改善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整治工程纳入民生事项

民意达,改变始。

2018年,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天星桥街道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区城管局、区住建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组织沿岸污染企业搬迁,对生活污水排放进行整治,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流入。

此外,街道安排专人对清水溪进行保洁,做到每天清理;成立了“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由辖区10位居民组成,每周巡河一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

在这期间,李廷荣即使工作繁忙,也时刻记挂着清水溪。他争当社区志愿者,不定期到清水溪沿岸进行巡查,并及时向天星桥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巡查建议。

在代表和群众的关注下,天星桥街道把清水溪整治工程列入了2019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为促使该项目尽早完成,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辖区区人大代表视察施工情况,督促项目进度。

这些举措,促使清水溪迎来了更加显著的转变。人们看到,不仅仅是溪水变清澈了、两岸荒坡变绿了,各类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荒坡变湿地公园

在投资474万元、耗时40天之后,一座总面积达34000平方米的清水溪湿地公园悄然诞生。

园中铺设了3000多米的便民大道,栽种各类乔木2000余株,花灌木及草坪30000余平方米,设置2个休闲广场、2处景观台、3条健身路径和8套健身设施。

换上新貌的清水溪无比惊艳:溪水清澈,汩汩流淌;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随波摇曳;岸边草地平坦、林木葱郁。即使位于城市中心,也常有白鹭造访;居民们在步道上遛狗散步,情侣在溪水边拍照留影。

60岁的荣朝玖是清水溪河道的保洁员。他高兴地说:“以前在水里捞垃圾,‘白手进去,黑手出来’。而现在,溪水变得清澈见底了。”

亲历清水溪变化的居民胡孝群更加兴奋,“如今走出家门就是公园,推开窗户便看美景,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美丽“后花园”得来不易,李廷荣又提出建议,希望以后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对清水溪河流及沿岸护坡的管理维护;强化环保意识宣传,让居民群众养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家园”的意识,让清水溪一直“清”下去、周边环境一直“绿”下去。(宋婷婷 罗建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