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鹏:代表真情帮扶 脱贫户更有奔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6 14:36:44

原标题:代表真情帮扶 脱贫户更有奔头

“陈绍波,你家的猪喂得怎么样了?”走进陈绍波院坝,张鹏便朝陈绍波打招呼。

“母猪没有配起种,再观察观察。”陈绍波领着张鹏进自家猪圈,查看母猪长势。

“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头猪仔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如果一窝产10余只,就是2万多元钱,所以说你一定要好好饲养母猪。”看着母猪从拉进圈内的60斤长到现在的150多斤,张鹏一再叮嘱。

张鹏是永川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自2018年11月以来,他就结对帮扶永川区何埂镇新泉村村民陈绍波一家。

2014年底,陈绍波一家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于2017年底脱贫,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但2019年受非州猪瘟疫情影响,他家生猪出现死亡,当年收入大幅减少,当年11月成为新泉村脱贫监测户。

在张鹏的协助下,陈绍波家申请了低保,每月享受低保金916元。年前,张鹏又为陈绍波送去一头60斤重的小母猪,如今已长到150斤左右。

今年,张鹏帮陈绍波申请了产业帮扶金3000元、无息小额贷款5000元,用于完善养殖设施、扩大养殖规模。

“1月份我又预订了一头小母猪。现在这头母猪仔在饲养户那里喂起的,有30多斤了,等它长到50多斤时我再把它拉回来。”看到人大代表为自己出点子找项目,还帮助自己申请相关帮扶资金,陈绍波干劲更足了。今年,他还种上了玉米。

“去年何埂镇为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陈绍波入股重庆市永川区予渔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张鹏说,现在,陈绍波不仅是合作社社员,还是合作社董事会成员。

除了产业上给予陈绍波帮扶,张鹏还格外关注陈绍波一家的生活情况。

陈绍波女儿陈习露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张鹏非常关心她的学习情况。

以前,陈习露是一个非常内向、胆小的孩子,成绩比较差。每次到陈绍波家走访,张鹏都会关心陈习露的学习状况,并检查她的作业完成情况。通过大家的努力,陈习露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成绩明显提升。

此外,陈绍波妻子黄静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张鹏经常与家庭医生一道,上门为黄静检查病情,目前黄静的病情也非常稳定。去年11月,张鹏还帮助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792元的工资。

通过一年多的真情走访、真情帮扶,张鹏与陈绍波一家从最初的陌生变成了到现在的熟稔。每次离开,陈绍波家的孩子都会依依不舍拉着张鹏的双手,挽留张鹏在家吃饭。

看着帮扶对象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张鹏欣喜之余也盘算着,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谋求发展,让他们的生活从“熬日子”变成“奔日子”。(周光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