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人大检查代表建议条例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6 14:19:09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检查代表建议工作条例落实情况

7月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实施情况专项检查视频会,会议在重庆市人大机关设主会场,万州、渝北等8个有关区县设分会场同步进行。会上,参会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就条例实施情况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及相关情况进行汇报,与会市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出席会议。

参会的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在汇报中提到,条例使代表建议工作由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全市代表建议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工作遵循。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该条例扎实开展学习宣传,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建议办理获得明显成效。

周旬在听完汇报后说,条例实施总体情况良好。条例出台后,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或修改了本地的代表建议工作规范,结合本地实际,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规定。从代表们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看,都是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思考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履职工作实际,提出的建议。目前,代表建议评价回执的回收率由条例实施前的不足60%提升到85%以上。条例实施以来,市人大代表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3626件建议。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共作出承诺732项,已落实651项,落实率达88.9%。

周旬表示,下一步,要把条例的贯彻实施不断引向深入。代表们要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议质量,就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功做好,在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的前提下,仔细思考后提出高质量建议。条例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制度机制,要注重收集、归纳、提炼,及时把工作中的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要把代表建议有关知识作为代表培训的基本内容,主动加强和各代表联系组、代表以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情况、沟通信息、督促落实。要进一步拓展宣传思路,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尤其要大力宣传代表建议的办理效果,为条例的有效实施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按照本次专项检查安排,接下来,周旬还将深入有关代表建议承办部门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并将于8月份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专题汇报。(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