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照玉: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6 09:05:00

原标题: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记惠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陈照玉的履职与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牢记使命、关注民生、积极履职尽责,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千方百计用心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他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他就是惠安县人大代表、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莲花集团董事长陈照玉。

除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外,他同时还是福建省政协委员、宁德泉州商会会长,曾任惠安慈善总会副会长,惠安县爱心帮扶公益慈善协会会长等职务,并于2020年被惠安慈善总会授予永远名誉会长。他先后荣获中共惠安县委和惠安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慈善事业特别突出贡献奖和“惠安慈善家”称号,以及惠安县政协颁发的“爱心救助”特别突出慈善贡献奖。


开拓创新 打造杰出民营企业

陈照玉一手创办的莲花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多元化产业发展的集团公司。集团始终坚持以诚信立本、品质取胜,多次荣获住建部及省、市、县级殊荣:中国房地产诚信企业,中国建筑业成长性百强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AAA级信用企业”……


情系老区 设立扶困奖学基金 

老区人民在战争年代做出过特殊贡献,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关心帮助老区村的建设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是陈照玉2015年在第二届惠安老区村“金钳”基金奖学金颁奖大会上热情洋溢的发言。

2014年,他独自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惠安县革命老区村“金钳”扶困奖学基金会,该项基金旨在落实建设老区村新举措,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弘扬企业家爱心奉献精神,关心支持全县老区村需要资助的困难群众及品学兼优的学生。针对老区村劳动力过剩的实际,他让集团人事部门对有一定技术和劳动能力的村民进行吸纳,介绍到工地工作。这些农民工在工地上或搞运输或搞工程,或从事其他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带动了老区村面貌大大改观,为本地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颁发的“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


尊老敬老 回报社会 人大情怀

陈照玉认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他积极参与老龄事业建设,投资兴建乡村老人院,热心参与助老公益活动,关心老年人群体,向老年人提供经济资助,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饮水思源,他总想着要回报家乡东桥镇莲塘村的父老,为乡亲们做点有意义的事。2013年,他得知村里要重新建设老人院,便主动向村委会提出他来捐资,共计出资30万元。在老人院落成剪彩时,他深情地说:“我是在乡亲们的关爱下长大的,多年以来,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如今,企业规模大了,理应回报社会,修建老人院是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2018年,作为省政协委员,他在福建“两会”民生调查中呼吁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将养老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绩效指标,强化行政措施,创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养老工作机制。

2009年,他回母校惠安开成职校看望老师,了解到学校办公经费紧张,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时,感到非常心酸。他当即决定出资成立“莲花杯”专项教育基金,从2010年至今每年捐款1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和助学。在母校开成职校建校30周年之际,他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感恩楼”,并设立500万元的“建科院杯”奖教基金。当学校要把他捐资助学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时,他说:“母校曾经哺育了我,支持母校办教育是应该的,助学不图回报,也不用宣扬。我只想激励老师们认真工作、学生们努力读书。多出些人才,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在宁德,作为宁德市泉州商会会长的陈照玉响应宁德市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百企帮百村”的号召,于2018年捐资40万元对古田县大甲镇茶洋村与大甲村进行了精准扶贫,为宁德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2016年底担任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他积极参与常委会各项检查、视察、调研活动,牢记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使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动发挥作用,自觉做到心里装着大局、言行维护大局、决策着眼大局、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在常委会会议上能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议意见,充分反映民意、民情。他说,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大道求索,行者无疆。陈照玉表示,作为企业家,不仅要把我们企业工作要做好,把企业做大做强,更重要的是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珍惜人民给予的信任,今后将一如既往的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回报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出应有的贡献。(郑鸿翔 张月玲 王于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