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张野:科学系统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0:15:32

原标题: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

两会归来谈落实。近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如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听听委员怎么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六稳’‘六保’不仅是我们应对目前复杂外部形势和严峻疫情状况的有力措施,还是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常态化指导方针。因此,要用科学化、系统化、长期化的态度落实好‘六稳’‘六保’的各项举措。”谈到如何在当前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认为,重点就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

关于如何落实好“六稳”“六保”,张野也给出了路线图:

首先是要摸清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面临的困难也大不相同。如针对保市场主体,中小餐饮企业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客流下滑、房租高企等问题,高科技企业最大的问题则可能是巨大的社保负担,而令新兴物流行业头疼的是灵活就业形势下的劳动合同问题等。因此,正如我们在此次防疫战斗中得到的一个宝贵经验就是,要迅速掌握实际情况,只有老老实实沉下心去,把企业真正的困难摸清楚,才能找到真正的“解药”。

“六稳”“六保”涉及的方面很多,涉及财政、货币、税收、外贸等经济领域政策,也涉及就业、社保等社会领域政策,甚至还包括宣传、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张野认为,要下好这样一盘大棋,必须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总体设计和整体规划。各自为政、各行其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协同作战,统一思想、各司其职。

除了统一思想,还要有创新思维。张野回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经济界委员时就指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指明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有痛点就有机遇,解决痛点就是发展的机会。在张野看来,疫情防控期间如视频会议和外卖快递行业的快速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我们在面对痛点时更需要寻找机遇,运用创新发展的思维,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

毋庸置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外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对此,张野表示,扩大内需、降低对外贸的依赖是多年来我们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但总是成效不大。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应利用目前的危机,下决心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坚决突破内需的瓶颈,实现内外驱动、双轮循环。

对此,张野建议,可在机制层面出台住房、医疗、养老的兜底政策,从根本上去除国民在消费上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建立创新性的企业资金链保障机制,把外贸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入内贸之中;要利用税收政策抑制高企的房价,尽可能避免马太效应带来的社会资金流动性衰弱。

千条万条,最关键的一条还是信心。张野一再强调,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讲好中国的发展潜力,讲好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要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做好方针和政策的解读,凝聚起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力量,共克时艰,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