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樊明伟:做样板不做样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3 16:27:03

原标题:做样板不做样子——记新乡市人大代表樊明伟

身材挺拔,充满自信,语速不急不徐。虽然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却难掩英姿。他就是新乡市人大代表、获嘉县锦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明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大代表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先锋、做表率、树样板,真心、诚心、恒心为民服务,才无愧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谈起为民履职樊明伟头头是道。


疫情大考下的家国情怀

  樊明伟带头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贡献人大力量。

“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我感到自己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作为企业负责人,要有家国情怀,要对党和人民负责。”樊明伟说,他第一时间给县主要领导打电话,主动放弃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的计划,企业全面停产,职工分流。2月26日,他在全县、乃至全市的企业中率先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支持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然而,樊明伟知道,企业停产一个月将损失2000多万元,他在企业召开的疫情防控动员会上说:“与国家利益相比,这不算啥,复工复产后加油干,把损失‘夺’回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樊明伟迅速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自己担任队长,全面统筹研判公司内外相关信息,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工作来抓,疫情期间他吃住在公司,严格落实市、县各项防控措施,制定防控应急预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樊明伟的带领下,公司的每位领导、每个党员都自觉扛起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公司党支部中涌现出众多“逆行者”,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党员主动给公司领导发微信、打电话,表示“若有战,召必回”,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在市、县作出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经济运行的部署后,樊明伟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复工复产人员排查、防疫消杀、物资储备、疫情防控预案制定、疫情防控台账建立等开展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尤其是围绕疫情防控方案,樊明伟按照市、县相关要求,组织制定若干实施细则,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流程化的动、静态管理,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压实、筑牢,形成了从班子成员到车间班组,疫情防控全覆盖、无缝隙的防控格局,实现了“六个到位”,即人员管控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员工防护到位、宣传监督到位、消杀防疫到位、日常管理到位。樊明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开展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民营企业的样板。

在企业生产中,为减少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的影响,樊明伟主动压缩产能,减少人员配比,原则上仅以本地员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考虑到安全因素及下阶段工作安排,仅有少量县域外管理干部及业务骨干参与首批复工,他们到岗位前按规定隔离观察,并将人员信息向社会公示,即保证了安全稳定生产,又打消了周边群众的顾虑。樊明伟还通过多种载体,强化疫情防控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使大家科学有效防护,取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今年3月3日,中共新乡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樊明伟名列其中。他还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新乡市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最美代表、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新乡市劳动模范、新乡市节能减排先进工作者、新乡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建设者等荣誉,入选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库。


乡村振兴路上的富民产业

清脆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6月的豫北大地,骄阳似火,樊明伟投资建设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里瓜果飘香,供不应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樊明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村企共建、协同发展”为主题,以改善农村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为目标,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农业产业项目。在县、乡两级的支持下,2019年初,占地1000亩、总投资6000万元的锦源新兴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东彰仪村开工兴建。项目采取“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涉及小王庄村、东彰仪村、巨柏村三个行政村。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占地65亩的智能化高效生态蔬菜大棚已完成投入1500万元,为获嘉县照镜镇产业扶贫基地。今年拟投入1000余万元,占地185亩,建设二期工程,并将向东彰仪村集体捐建3座温室大棚,预计年增收15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解决群众就业近200人。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樊明伟说:“发展农业产业不仅要有资金人才,更需要的是持久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把扶贫基地建成‘样板’,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东彰仪村60多岁的王荣新是贫困户,由于年龄较大,又没有技术,一直没有就业。扶贫基地开始建设后,他实现了不出门,就地打工挣钱。“樊明伟不仅企业做的好,还千方百计发展富民产业,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他是人民的好代表。”王荣新激动地说。

乡村振兴扶贫先行。按照“百企帮百村”的要求,锦源公司负责4个村,22个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工作。樊明伟明确常务副总经理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选派专人到帮扶村,深入贫困户调查摸底,核实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实现精准帮扶。在此基础上,锦源公司投入10余万元,对11个贫困户修建改造的13项工程配合当地政府组织实施。积极支持获嘉县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投入11万余元,帮扶17个村,230户。锦源公司荣获新乡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新乡市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


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

“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怎样履行职责,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是樊明伟当选市人大代表7年来一直探索和思考的。在他看来,“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我叫许丽,是一名 41岁普通农村妇女, 到公司工作以来,每年过生日,公司工会领导给我送生日蛋糕;逢年过节,公司领导组织人员到我家里慰问;孩子考上大学,公司开展的金秋助学及时给予激励和支持,公司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召开的职工座谈会上许丽的发言。6年前,因家庭变故,许丽的人生跌入低谷,樊明伟听说她的不幸遭遇后,破格录用了她,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挽救了许丽和她的家庭。今年5月,因需要照顾重病的哥哥,许丽需要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公司在组织为她奉献爱心捐款捐物的同时,还为她保留了工作岗位。

“樊明伟始终把帮贫扶困,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力地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获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霞如是说。

樊明伟出生在新乡市高新区南马庄村,从2009年开始,他坚持每年重阳节、春节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爱心机构捐款,11年来不曾中断。

从2014年开始,樊明伟在企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每年对考取高等院校的员工子女,每人给予2000至5000元的助学奖金。樊明伟还和新乡市一中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当他听说企业所在地,获嘉县照镜镇实施“亮化工程”缺少资金时,出资12万元购买、安装路灯54座。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公益事业上,樊明伟累计投入千余万元,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为民履职的优秀答卷,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路传良 凌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