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在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展现政协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7-03 15:34:23

原标题: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策建言

在打造双城经济圈中展现政协作为 

6月30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听取省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情况的通报,并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积极建言。

会前,省政协常委、南充市政协主席潘国华再次对自己的发言材料作了修改和完善。在他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重庆、成都两城独大,其他城市发育不足,导致区域内“马太效应”凸显。因此,潘国华呼吁:“应大力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心。”

“推动成都东进重庆西扩相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要求。为此,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刘仆呼吁,加快成都东部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兴增长极。

成都市政协建议,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围绕现代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的构架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打造高端高新产业集群;以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向导,全力构建高质量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创新改革任务,实现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要率先在川渝毗邻地区打造一批合作示范区,通过发挥先导作用和引领效应,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省政协常委、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的建议,得到了同为省政协常委的遂宁市政协主席刘德福、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和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等的一致赞同,来自毗邻重庆区域的几位政协主席共同呼吁,高起点规划建设遂(林)潼(南)涪江新区、内(江)荣(昌)示范区、万(州)达(州)开(州)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巴中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结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省政协常委、巴中市政协主席朱冬认为,巴中要立足区位特点、产业基础、资源优势,把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作为融入和建设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路径和举措。

而来自川南腹地———宜宾的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则建议,为防止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滇黔结合部“中部塌陷”,应加大力度将省级三江新区培育发展为国家级新区。

省政协常委罗素平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议,成渝地区承担着引领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重担,是南向开放、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支点。川渝两地应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携手拓展南向国际市场;大力推进南向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南向经贸合作质量;加强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

“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议政向此聚焦、重点工作依此安排。”会议闭幕时,四川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柯尊平作出安排部署。他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课题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开展省市县政协同题调研、联合履职。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重庆市各级政协的协同合作,加强向全国政协汇报工作,共同汇聚起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智慧力量。(韩冬 郭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