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金平:“心”事为民,“行”显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6:03:47

“人大代表,不仅意味着责任,也是使命。”刘金平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作为上海市闵行区一名区人大代表,不管是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在日常履职工作中,他都始终牢固树立代表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履职过程中,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理净乱线,除掉百姓“心头病”

社区环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人大代表,刘金平非常关心华漕老旧小区的环境改善问题。在对金丰小区“美丽家园”建设完成度进行调研时,他发现小区内架空线布局混乱,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美观。经了解,虽然2018年上海就正式启动全市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对部分主干道路两侧实施了架空线入地工程,但由于乡村和小区的线路整理和架空线落地项目未纳入“两个美丽”建设预算,导致不少物业小区的各种线路未能清理规整,纵横交织的线路仍然在房与房之间、路与路之间相互缠绕。为了解决百姓的“心头病”,在区六届五次人代会上,刘金平提交了“关于对城市线路进行清理规范和道路两侧架空线入地的建议”的书面意见。在督促建议落实的过程中,除了与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探讨解决方案外,刘金平也常常利用下班时间主动走访群众,听取和收集百姓意见建议。由于架空线路由各运营商分别搭建,初期缺少规划、管理混乱,如今很难准确厘清权责,问题推进缓慢。为了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他积极与区科委、区绿容局、区房管局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就架空线整治方案进行对接,将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会的形式逐条研究,逐条破解。2019年9月,经过多方联合整治,试点区域架空线整治基本完成。


紧盯“垃圾分类”,解决小区“棘手事”

刘金平一直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在日常联系选民的过程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他都会认真梳理、深入调研。2019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华漕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原则对镇域内的村、居进行每周包干督查。刘金平主动认领了香港花园小区,该小区是老旧小区,设施不足,垃圾分类管理成了小区最“棘手”的问题。刘金平对小区撤桶并点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深入垃圾箱房点位,仔细查找问题,督促居委、物业整改,用脚步记录着香港花园的点滴变化。“其实大多数点位做得都不错,但个别点位确实会因为定时投放等原因造成管理困难。”刘金平认为,这几个点位的管理,是香港花园整体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的突破口。此后,刘金平从坚持每周一查到每日一查,发现居民不文明情况就及时制止。久而久之,香港花园的误时投放、垃圾箱房管理等问题有了明显的改观,在市、区相关部门的考核中得到了满分。


聆听民声,破题物业“监管难”

在日常联系选民活动中,刘金平注意到,选民提到的诸多共性问题,均涉及物业作为不够的问题,而他在垃圾分类包干监督工作中也发现了物业服务企业不断以成本过大、企业亏损等理由推卸责任,造成一些工作因人员不足、设施不够等原因无法有效落实《条例》。为此,刘金平经过调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的建议”的书面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制定措施,完善物业服务企业机制,进一步督促和制约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责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制定规定非一朝一夕单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刘金平一直与区房管局保持联系,一有机会便会询问进展情况。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区房管局联合区绿容局、区城管局两次就该书面意见进行面商,制定了《住宅小区内城管执法和管理闭环的工作方案》,至此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便有了制度抓手。得到回复后,刘金平第一时间将反馈结果告知选民,及时的回应也得到了选民的一致认可。

刘金平始终认为,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敢于、善于为民发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在政府和选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今后,他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深入村居,了解民意,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