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柯丁:“四字心得”牢记心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6:00:44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80后人大代表朱柯丁怀揣绿色梦想,践行青春风采,一路走来,成果丰硕。在他看来,比起担任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还有一个身份更让他感到重责在肩且弥足珍贵,那就是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朱柯丁说,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时间越长,就越发听见一个有力的声音在心中回响: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针对疫情,朱柯丁将关注的视角转向了“源头”——野生动物保护这一环。他提出了《建议进一步修订上海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中关于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建议进一步限制上海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中关于野生动物展演的相关活动》等代表建议。朱柯丁呼吁,保护野生动物,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应通过法制完善成为长效机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在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环境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到24小时,就有39位代表联名附议。

面对此次疫情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冲击,除了“国家队”冲锋在前,很多民企也纷纷扩产转产、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和维护社会经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朱柯丁向黄浦区商务委、打浦桥街道、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进行了疫情防控物资的捐赠,让他们在抗疫的战争中没有后顾之忧,更好保护自己;他还带领艾能电力企业员工参与爱心捐款活动。艾能电力和街道结对子,在社区急需人力的情况下,企业党支部、团支部投入人力进行志愿支援,艾能电力的母公司更是为全国疫情战斗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援助……在朱柯丁看来,作为“民企队”代表,又是人大代表,理应在特殊时期竭尽全力,他还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回想两年前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朱柯丁心中满是激动。经过两年多的人大履职,对于“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他一边做一边琢磨,还研究出了“四字心得”。人大代表作为沟通的桥梁,首先要做到双管齐下——“深”+“准”了解民意。“深”就是要深入调研,认真倾听选民意见,切切实实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一手资料;“准”是要切中要害,解剖问题,把群众的心声向上反映。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就要“勤”+“实”。“勤”是要广泛学习各种知识,随时了解国家与地方的政策和规定,对于各类社会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实”就是要一针见血找问题、提建议,不说官话套话。朱柯丁深知走“一线”的重要,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沟通交流、调研分析,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再撰写建议与议案,并与各委办局落实建议的实施情况。短短两年间,朱柯丁已经正式提交议案1份,建议10余份,每一份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责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