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马莉珍:“选民满意了,我就满足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6:00:02

“选民满意了,我就满足了。”这是虹口区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嘉兴路街道岳州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莉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选代表近十年来,马莉珍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倾听居民群众的心声,尽心尽力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心系群众解民忧

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瑞安小区存在电力线缆承载能力低、老化程度高,居民私拉乱接电线、用电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一直是选民反映的民生痛点。每到夏天和冬天,居民隔三差五就要报修,电力公司的抢修车是小区里的常客。为此,马莉珍多次走访居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其他代表共同提出解决小区居民用电难的建议,得到了嘉兴路街道的高度重视。经过统筹安排,嘉兴路街道会同区消防支队、国家电网和信息管线单位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商讨线路改造的方案,狠抓落实,最终让600余户居民用上了“放心电”。

把民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马莉珍始终心系选民,热心回应选民关切,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如: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的质量,她提出了加强对岳州居民区内瑞虹路与临平路交界处垃圾处理工作的建议;为解决嘉兴居民买菜难问题,她建议区商务委牵头编制嘉兴社区菜场专项规划;为解决欧洲花园小区垃圾厢房臭味大,居民随手乱扔垃圾问题,她提出了垃圾箱房的整治建议等等,推动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实实在在地帮助居民解决了身边的烦心事。


助力实现“新居梦”

旧改是虹口最大的民生。对位于岳州居民区内的138街坊的居民更是深有感触,他们日思夜盼的就是动迁。马莉珍将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此,她奉献了自己的满腔热情,不断地建言献策。2020年3月,138街坊启动了旧改第二轮征询工作。在这过程中,马莉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理清工作思路,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为群众分析形势、解读政策,帮助他们打消顾虑。在她的帮助下,93岁的吴阿姨暂时住进了虹叶养老院,解决了旧改搬家过渡的后顾之忧。正是因为有一批像马莉珍代表这样的社会工作者的辛勤努力,138街坊也以98.28%首日正式签约率,成为全市今年首个复工复产后达标生效的旧改地块。搬家交房时,不少居民拉着马莉珍合影留恋,感谢她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夸她是一位“好书记、好代表”。


坚守防疫“第一线”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新冠疫情的爆发,使马莉珍放弃了春节的阖家团圆,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岳州居民区以二级旧里小区为主,小区出入口众多、外地来沪人员比例高、封闭式管理难度大。马莉珍通过电话调查和现场走访,在摸清居民实际进出需求的基础上,将整个居民区细分为六个片区,每个片区保留一个设有门岗的出入口,并在街道的帮助下用围挡器材对其余的开放式出入口进行封门,率先实现居民区封闭式管理。

当选代表以来,马莉珍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知识、人大代表履职履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座谈、代表培训,不断增强代表意识,熟悉履职程序、提升履职本领,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热心为居民群众代言,用实际行动实践了她的诺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