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钮菊香:群众的事情不过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5:58:13

倾情奉献,履职为民。从一条河道整治的民生到城市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布局,人大代表时时在行动,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增强市民对新时代上海人大工作的了解,深入呈现上海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履职成果和履职风采,《新民晚报》4月15日起推出“阿拉身边的代表”专栏。这一期,一起来认识她!

“钮书记,我们小区隔壁的绿地,几年没人打理了,能不能找人管一下?”“好的,我马上去联系。”半个月前的一个傍晚,崇明区人大代表钮菊香在接到了居民打来的电话后,立即开始着手联系,并在次日找来管理部门到现场查看。“群众找我反映问题,是不能留过夜的,否则睡不着觉。”钮菊香说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在为民解忧这件事上,她是永远改不掉的急脾气。

崇明区人大代表钮菊香,也是港西镇静南村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当选为崇明县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钮菊香始终将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解忧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2016年11月,她再次高票当选为崇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近十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不仅让她提升了履职能力,也为她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良好口碑,“有问题找钮代表”已经成为了附近居民的共识。

港西镇静南村明南佳苑小区边上有一块五十多亩的空地,是小区建造过程中沿河的一块“边角料”,早年间曾被建成绿地和健身场所,但因为种种原因,第三方管理缺失了没有补上,绿地进入了无人看管的状态,很快就变得杂草丛生犹如荒地,和一墙之隔小区优美的景致格格不入。半个月前,钮菊香接到了反映情况的电话后,当晚就和上级联系,第二天与空地的管理部门接上了头,约在现场了解情况。

在沟通中,钮菊香发现,其实管理部门一直在推进这一空地的改造,但因为需要招投标而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过他们也同意先派人去修剪杂草,让居民们放心,很快这里就会重新变成环境优美的绿地。钮菊香将这一情况与居民们进行了沟通,并表示一有进展就会让他们知道。“很多情况下,是沟通渠道不畅,才会让矛盾和误解出现,而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桥梁纽带。”

“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了,心里就觉得很开心。”这是钮菊香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最关心的问题,永远是老百姓的“急难愁”。长久以来,出行难一直是困扰崇明岛内居民群众的难题,钮菊香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岛内公交线路单线里程较长,群众出行成本较高的问题,她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奔走于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了“降低崇明公交车费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解决。目前崇明区15条单线长度在30公里以上的超长公交线路采用递远递减的方式, 24条线路长度在15公里以下的公交线路实现1-2元的统一票价,降低了居民出行的成本。

“我既是一个人大代表,又是一个基层干部,天天跟老百姓见面接触,他们有什么呼声,我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有回应。”钮菊香说,她走在社区里,经常会被居民拉住反映问题,这是老百姓对她的信任,也是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就算累一点,也乐意。(李一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