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金缨:“金点子”让老房子更宜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5:57:17

黄梅天,百年承兴里。83岁的周慎颖和81岁的蒋月美,这对老夫妻用好午饭,在自家厨房里刷锅洗碗,说说笑笑。黄梅天也挡不住好心情——独立厨房,独立卫生间,盼了大半辈子,梦想成真,舒坦。

此时,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站在老弄堂里,跟承兴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卢江海聊聊“弄堂家常”。

上海市人大代表金缨。刘歆 摄

自从2017年第一次走进承兴里,为旧改提供法律服务,这样的现场调研不是第一次了。卢书记说,老房子旧改微更新,要谢谢金缨代表的“金点子”。

让老房子更宜居,金代表到底有啥“金点子”?先说说承兴里吧。

承兴里,很老,房龄80-119年,没有成套独用或每户独用的厨房、卫生间,大部分居民要“拎马桶”;街坊道路狭窄,无居民公共文化活动室,无公共绿地和自行车、电动车等必要停车场所,居民综合改造呼声强烈。2017年,黄浦区将8号街坊定为历史风貌保护街坊里弄房屋综合改造试点项目。8号街坊历史风貌保护级别为“成片保护街坊”,位于北京西路以北,青岛路以南,黄河路以西,新昌路以东。一期试点选择承兴里两幢新里和一幢旧里,共涉及公房261户,建筑面积6798平方米。

百岁老弄堂旧改微更新,在承兴里,是头一回;法律服务,能为这样的微更新提供什么帮助,对于金缨,是头一回。走进承兴里,金缨先要弄明白老弄堂的微更新,能怎么做。

微更新,要兼顾保护历史风貌和改善居住条件,8号街坊一期试点,先行先试,三个“通过”很关键——通过拆除违建,保留部分南天井、北晒台,保护历史风貌,恢复东南西三侧立面风貌;通过一定比例“抽户”,增加每户3.5平方米独用厨卫设施,改善民生,完善居住基本功能;通过新增承重墙体及轻质隔墙、放宽放缓楼梯、加固地基,增强房屋结构消除安全隐患。一年多的努力,一期试点进展顺利,公房261户(户籍人口813人),共抽户43户腾出面积432平方米,变更租赁部位96户,改造完成后户均面积23平方米。

三个“通过”,有不少实践创新。“旧改中的法律服务,不只为解决一时一事,更要为长远。”金缨说,旧改微更新试点的成功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破除制约瓶颈,就要解决更多制度供给问题。经历了承兴里项目一期的法律服务,2019年金缨完成了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从“拆改留”到“留改拆”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剖析老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在承兴里的旧改参与者们眼里,无论是金代表的法律服务,还是调研报告,都是旧改微更新亮闪闪的“金点子”。

如今,承兴里旧改二期,就要启动了,需要更多“金点子”。金缨实在,她说“金点子”,不是一个人想出来的,要感谢居委会、居民和所有旧改参与者齐心合力,让老房子更宜居。黄梅天,站在老弄堂里,一会儿工夫就是一身汗,收集“金点子”,金代表开心啊!(姚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