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淑君:我与检察院的二三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5:52:32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人民检察院是个神圣庄严而又让人充满好奇之心、关注之情的地方,而当你走进检察院,听一听、看一看具体检察工作,就会发现这里更多的是丰富而生动的司法实践。”当谈及在检察院履职时的感受,闵行区人大代表张淑君如是说。

5年来,张淑君代表共赴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参加调研、视察、公开听证和各种主题开放日10余次,并不从事法律工作的她,通过一次次的履职过程,俨然成为了“检察通”。


第一次听到未检...

第一次接触检察工作,听到“未检”二字时,曾持有报关员证、外销员证,在外运公司工作过的张淑君,马上想到的是“进出口商品卫生检验检疫”的简称。

后经了解,她发现“未检”原来指的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自此,她就对“未检”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先后参加了“防治校园欺凌 护驾未成年人成长”、“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等多次未成年人检察主题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众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一个未成年人后面是一个家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须本着对全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既要严惩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犯罪,又要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还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利益,防止二次伤害”。

当了解到闵行检察院设立了“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观护体系”后,张淑君非常兴奋,“检察院的同志跟我们一些代表想到一块去了。通过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的相关职业,防止更多的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做到了惩戒和预防的统一”。


参加不起诉公开听证的经历

当谈及在检察院参与不起诉公开听证的经历时,张淑君表示对其中一个案子印象特别深刻。那是一个高学历女子与钟点工因工资纠纷发生争执推搡并导致后者轻伤的案件,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后认为该案系因民间纠纷引发,被不起诉人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其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故决定对其作不起诉公开听证。

张淑君代表参与听证时表示,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既彰显了法律的公正,又体现了执法的温度,相信通过该案,既让涉案女子受到了警示教育,又通过公开听证、办案延伸和案例宣传,推动家政行业存在的管理问题和家政雇佣关系的修复。

最后,张淑君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会一如既往积极履职,对检察院‘四大检察’尤其是未检和相对不起诉案件听证方面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行使好人大代表的权利,共促发展,共图未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