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尚艳华:做好“绿主妇” 就是人生中最大快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5:51:40

快端午了,徐汇区梅陇三村,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梅陇三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尚艳华一路走,一路跟阿姨伯伯们打着招呼,初夏里绿意盎然,让人好心情。

图说:尚艳华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下同)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绿色社区,因为有一位做人大代表的“绿主妇”带领大家打理环保社区。这位“绿主妇”就是尚艳华。在梅陇三村,干净平整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绿化带里精心打理的鲜花,很难想象,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动迁安置小区。要知道,若干年前这里还是人见人烦的“垃圾小区”,如今却已是美丽家园。这变化离不开尚艳华和她发起的“绿主妇”。

2011年梅陇三村成立了“绿主妇”环保行动小组,2012年行动小组升级为“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尚艳华担任理事长。

“绿主妇”,最初成立的动因,就是社区环保问题。2005年,时任徐汇区人大代表的尚艳华听选民反映问题:与和平小区一墙之隔的印刷厂,油漆味道特别大,噪声严重,居民苦不堪言。然而印刷厂既无处可迁,也不能一关了之,矛盾不断升级。

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尚艳华去和平小区和印刷厂实地查看情况。“小区污染问题要解决,也不能让印刷工人没了饭碗。”在听取双方意见后,她向徐汇区人大提交了代表建议,希望能找到一个妥善处理问题的办法。区人大几经协调,数月后,印刷厂迁至他处,问题迎刃而解。此后,尚艳华一直在社区推动生态环保,世博会后“绿主妇”应运而生。

图说:居民有急难愁问题都来找“尚书记”

三届区人大代表履职历练后,2018年尚艳华当选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她说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绿色生态美丽家园,就是尚代表的履职重点。她眼里的环保,不仅是宏大的节能减排,更是深入到生活细微处的“绿色创意”。一到“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地球一小时”“植树节”“科技节”,“绿主妇”就走出小区,开展绿色环保志愿宣传,还与公益性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每月在小区内定期开展垃圾减量回收活动,收集废旧塑料和利乐包装。早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实施前,“绿主妇”就在梅陇三村推行垃圾分类。

几年里,梅陇三村“绿主妇”志愿者从原先的10位发展到400多位,“绿主妇”绿色环保联盟拓展至浦东、黄浦、闵行、宝山、松江,志愿者达2300多位。

尚艳华不仅是“绿主妇”发起人,更是为城市绿色生态、美丽家园代言的人大代表,从立法调研到执法检查,从申城烟花爆竹“零燃放”到垃圾分类成新时尚,尚代表有立法建议有依法实践,不断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共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如今,年过花甲的尚代表更忙了。她常说:“做好‘绿主妇’,就是人生中最大快乐!”(宗原 姚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