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道祥:做百姓的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2 10:00:00

原标题:争第一、干最好、解难题 做百姓的代言人

2017年当选襄阳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积极参与人大相关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以“争就争第一、干就干最好”的战斗精神,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米庄镇各项工作获得了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米庄镇继2018年获得襄阳市“落实年”先进集体后,2019年再度获得“担当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敢动真碰硬,解发展之难

米庄镇位于襄阳市区东北部, 总面积57平方公里。为支持东风新区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起,辖区居民陆续搬迁,园区内建设起东风、风神、神龙、康奈可、博亚精工等189家规上企业,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1446亿元。

随着项目不断落地建设,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再后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又落户米庄,辖区内可供项目建设的空间越来越小。2018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同志提出了全民征迁、全民招商、全民自贸的“三全”发展模式,掀起了高新区建设的新高潮。作为高新区经济建设主战场,米庄镇也积极响应,当年同时启动了6个村(居)13个组的集体土地上的棚改项目,和1个国有土地上的征迁项目。2019年,为服务试车场四期、英菲尼迪产业园二期建设,又启动了孙庄六组和米芾九组棚改项目。棚改完成后,可为园区提供5000余亩建设用地,极大地缓解了建设用地压力。

在保障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同时启动这么多棚改项目,对整个米庄镇都是巨大的压力。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我一人担任了两个棚改指挥部的指挥长职务,班子成员分别担任1-3个指挥部指挥长或者副指挥长职务,所有机关干部都深入一线开展工作。那段时间,在镇上基本看不到人,大家都在棚改一线开展工作。为了迁就征迁户的时间,我们早上七点去入户宣传,晚上八点上门算账,多次工作到凌晨。我也把工作地点搬到了孙庄,召开碰头会、专题研究、入户宣传、在指挥部接访等等,成为那段时间的常态。经过不懈努力,到今年年初,几个指挥部都只剩下个别几户没有签协议了。虽然倒了一大片、清理一大片,但是剩下的几户就像一根根钉子一样扎在我的心上。

今年是攻坚年,我将棚改“清零”作为攻坚年第一个攻坚对象,要求一日不完成“清零”,指挥部一日不撤,专班人员一日不减,工作强度一日不降。各指挥部基本上每天一次碰头会,对这几户的基本情况翻来覆去的研究,寻求突破口。各指挥部首先统一基本原则,那就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不为了完成棚改任务而放松政策。之后,制定一户一策,成立攻坚小组,千方百计寻求突破口。我们多次上门宣传政策,专班人员经常到征迁户家中唠嗑、谈心,帮他们算清账,及时掌握征迁户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用行动感化他们;发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亲朋好友的力量,特别是已签约倒房的征迁户现身说法,从心理上软化他们;对一些心存侥幸心理,企图利用“假离婚”等谋取私利的,我们联合公安部门对涉嫌“假离婚”的征迁户进行调查,讲明“假离婚”的危害和后果,用法律手段给予他们压力,打消他们投机取巧的心理。经过不懈努力,刘家村、孙庄四组已完成“双清零”,油坊岗仅剩1户、孙庄五组仅剩1户、孙庄6组仅剩3户,即将“清零”。


二、敢啃硬骨头,解历史之难

米庄镇地处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位置,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因种种历史原因遗留下来大量的存量违建,铁路沿线居民私搭乱建、驾校违法占用耕地、石材厂违建等乱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之前虽多次想组织人员进行拆除,但因为数量太大、力量有限,一直没能成功。2019年,中央、省、市陆续开展 “大棚房”专项治理、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土地卫片执法活动。我敏锐的感觉到,这是一个破冰的好时机。我组织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这些整治活动统筹结合,以清河店村作为主战场,在全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活动。

限期拆除通知书下达后,专班人员的手机就爆炸了,说情送礼的、哀求诉苦的、威胁恐吓的络绎不绝。但是专班全体人员以强大的内心坚守底线不动摇,严格按照预定计划开展工作,放弃了五一和周末,早八点晚八点坚守在工作一线。我们将展峰石材厂作为突破口,在五一当天,用了半天时间,将3200㎡违建全部拆除,给还在观望的违建户形成了强烈的震慑。之后,我们白天拆违,晚上清运垃圾、复耕,拆违工作轰轰烈烈开展。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整治土地非农化地块51处,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35万㎡,复耕复绿3万余㎡,多年的顽疾一扫而空,还给了农民一片净土,维护了社会公正。


三、敢直面短板,解治理之难

不可否认,在全面发展中,米庄镇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之处。面对不足,我坚持正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将短板变成优势。

树立安全发展观,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2016年米庄镇与汽车园办刚合署办公时,因安全生产工作人力不足,辖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今天失火,明天死人,可以说,那段时间我都不能睡个安稳觉。为彻底扭转被动局面,我下定决心,抽取精兵强将组建安全生产办,创新工作方法,将安全生产工作打造成高新区标杆。“三色管理”、“四季作战”、“五星督办”等创新措施,使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登上了新台阶。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米庄镇获得湖北省安全生产红旗单位称号。

关注民生民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因为种种历史遗留问题,米庄有很多“老上访户”,经常有群众到市、区、镇上访。针对群众上访找“书记”的心理,我镇创新建立了“书记+委员”接访制,即镇党委一正三副和镇纪委书记五位书记各配一至两名党委委员,周一至周五上午由书记坐班接访,书记如因工作不能到位时,由相应的党委委员接访,全力做到让上访群众“访到想访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办成该办的事”。从此,每个周一,只要没有外出,我就坚持到信访室与群众面对面。除此之外,我还主动带案下访,经常性与来访人员电话联系,到他们家中坐一坐、聊一聊,把矛盾纠纷就化解在基层。

整合人员力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基层治理涉及面广,以往,各部门都是各自为战,独自成立巡查队,劳民伤财效果还不佳。为统筹力量做好巡查工作,2017年5月底,我们组建了一支134人的巡防队伍,是高新区首支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治安巡逻队。治安巡逻队按照“六个统一”标准规范管理,采用“一巡多查”,以治安巡逻、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为主,兼顾安全生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铁路护路、创文、违建、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全面巡查,实现警民联动,全覆盖构建安全防范网络,“一感两度两率”及“扫黑除恶”电话测评等六项指标在全区名列前茅。


四、敢担当善作为,解民生之难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地父母官,我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把系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安居乐业是老百姓最朴实的追求,也是我们公务人员的重要工作。为支持园区建设,米庄镇各村居陆续被征迁,房屋拆除后,让群众早日入住新房便成了压在我心头的巨石。为解决还建房源不足的问题,2016年我镇在全区率先提出以以购代建方式解决还建房源不足问题,经多次协商,最终购买了400套商品房作为还建房源。官庄还建房项目一拖就是8年,很多老百姓在外结婚生子都没住上新房,群众意见很大。面对这一难题,我不等不靠,主动认领下来,积极与市、区协调,带领专班人员吃住在建设一线,督促施工方加快工作进度,协调水、电、气尽快接入,多方协调调剂房源,最终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1454套房屋的分配入住问题。之后,我乘热打铁,积极推动其他还建小区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分房工作,2018年全镇分配还建房4237套,圆了近万名征迁群众的新房梦,把国家信访局的督办案办成了领导和群众都称赞的民生大实事、大好事。


五、敢现行先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加速,米庄辖区的越来越多的农民放下农具住进楼房成了市民,但是没有了土地,这些新市民、新社区将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给这些被征迁的村居留点火种,成为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不断探索,我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的机会,充分利用征迁预留的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努力搭上项目建设的快车道。经过多次协商,官庄社区采用土地置换的方式,获得科技城二期E区3号楼产权,面积达13000㎡,资产过亿,年租金收入234万元;借助达安检测中心发展扩大的东风,官庄社区于2019年12月新征土地78亩,分期分批开发建设标准化车间、办公楼及配套设备设施,力争在2023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汽车新技术体验展示中心,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以上;油坊岗社区拟投资3.3亿元新建汽车检验检测配套服务项目,2021年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亿元,新增税收2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50多个;为充分利用预留的集体用地,油坊岗社区还计划建设占地50亩的中高端医疗养老中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同时,我还积极推动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了油坊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官庄社区依托还建小区新装修的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连山社区公务服务设施主体工程已完工,清河店村党群服务中心进入了招投标程序,桐树店社区和征迁后的刘家、马庄、王湖冲村阵地建设也在陆续开展,米庄、谢洼、孙庄菜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桐树店社区菜市场主体工程已完工,油坊岗菜市场第一层已完工,正在有序推进。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虽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群众的希望还存在差距。今后,我将继续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让自己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继续奋斗!

(作者:襄阳市人大代表、高新区米庄镇党委书记、汽车工业园办公室主任 李道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