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学军:为发展耕耘,为人民代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1 09:30:00

原标题:

杨学军代表:为发展耕耘,为人民代言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泰州市高港区人大代表、大泗镇杨营村党总支书记杨学军一直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诺言。

“作为人大代表要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广泛听取民意,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过去杨营村在高港区大泗镇是有名的落后村、烂摊子,集体经济负债30多万元。杨学军上任后没有所谓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党的赤胆忠诚、履职为民的满腔热情和踏踏实实的实际行动。面对杨营村的实际情况,他仔细研究,确定工作思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化债清欠为切入点,通过各种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他的努力下村集体收入达170多万元,彻底摆脱了经济薄弱村的窘境。

杨学军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常思群众所需。他任职以来,始终为改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尽心尽力,坚持为民办实事。在“五面清洁”行动中,他的脚步踏遍了杨营村的角角落落,对生活环境差的村民小组进行全面整治,将主要道路旁的房屋刷白,疏浚堵塞河道,清理家前屋后散乱的草堆,新添置垃圾桶近千只,真正把“五面清洁”行动做成实事工程。为了解决全村80周岁以上老人出行难、理发难的问题,杨学军提出利用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干部免费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理发。自2019年3月至今已为全村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50余次。

“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就是要具有较强的依法履职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最大限度地反映基层的愿望和要求。”虽然村里的工作比较繁杂,但杨学军坚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理论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参加区、镇两级人大举办的各种培训,从中汲取丰富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他积极参加检查、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主动了解民情民意。他经常走访联系选民,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区人代会上,他根据调研走访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提出了“出台医疗科技产业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关于加大低保、五保户的报销比例”等不少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宣堡、许庄、大泗段鳅鱼港等长江内河,因船舶通行、潮水上涨等原因,经常从上游漂流水花生、水葫芦等各种水生植物。“双禁”期间,河道中还常有秸秆。为确保河道船舶的畅通,减轻基层和河道管护人员的负担,杨学军提出了“关于加强长江内河环境治理的建议”。高港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向泰州市河长办进行专题汇报,加强了与周边市区的协调,由专人管护,严查秸秆抛河现象,及时打捞水生物等,切实提高了河道管护水平。

目前很多企业都针对残疾人进行招工,方便残疾人就业,但是在相关技能方面,残疾人尚不能很好的适应。为此,杨学军建议加大残疾人技能培训力度,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区残联联合区人社局,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残疾人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技术项目,认真制定详实的培训计划,积极为参训残疾人提供培训条件与场地,配备必要的学习资源,集中组织参训人员参加学习。近年来,高港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6批次,累计培训残疾人520人次,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就业自食其力。

杨学军深知,自己不仅仅是会议代表、荣誉代表,更是基层群众的“传话人”,他将牢记自己的诺言,坚持为发展耕耘,为人民代言。(刘俊 邵粉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