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卉:“黄土地”育出“绿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01 09:25:00

原标题:

刘卉代表:“黄土地”育出“绿产业”

刘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江苏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江苏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会长,洪泽区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总支书记,洪泽劳模农庄负责人。

初见刘卉第一印象,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质朴、单纯,皮肤黝黑,很难和一个造就亿元食用菌产业的“大老板”和引领绿色生态农庄新时尚的“大庄主”联系起来。短暂的采访结束后,笔者对这位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生态农庄专家”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不仅是一个敢想、敢干、能吃苦的创业者,还是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的领路人,更是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推动者。


一亩半“黄土地”,孵化出食用菌绿色产业

“农村创业之路是艰难的,尤其是对当时仅有中专文化的我……”刘卉评价自己30年前创业时说道。1990年,职中毕业后,20岁的刘卉没有像同期毕业的同学一样,留在城里工作,而是选择回到了当时所有毕业生都不愿呆的农村,在黄土地里寻生机,当一个地地道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新农民。

刘卉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利用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农业知识,在自家的一亩半耕地上搞点食用菌特色种植,解决温饱问题。经历了两年多的打磨、沉淀,刘卉已经从刚开始跟班学习的小工和学徒,成长为一个基本掌握全部种植、生产知识的食用菌种植能手。随后几年,刘卉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产品也由单一菌种平菇,扩大到杏鲍菇、香菇等几十个品种,他也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

谈到为何无偿帮助乡邻发展食用菌时,刘卉说自己也没过多考虑什么,就想着除了自己富之外,还能够帮助乡里乡亲致富脱贫,他还创新地改变了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宣讲方式,把讲台搬到自己的农庄里。这样的“实境课堂”让刘卉有了更多手把手传授技艺的机会,也让前来听讲的群众有了更多实践的机会,带动和帮助了一批父老乡亲致富。现在,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拥有土地300余亩,核心社员260余人,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随着刘卉食用菌影响不断扩大,刘卉牵头成立了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一些如紫山食用菌、闽丰食用菌等著名的大企业也纷纷入会,至此,这片黄土地上孕育出一个年产值亿元的绿色大产业。


诚心永不变,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

2015年,刘卉除了发展食用菌绿色产业外,又在洪三路承包了80余亩土地,投资了500万元在此建成一个智能化栽培食用菌基地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基地,基地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5期以上,今年还受淮安市总工会邀请向全市农民线上授课。几年来,在刘卉庄园培训基地接受培训的农民达到10000余人次,带动了500多个家庭创业致富脱贫,累计为800多乡邻提供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刘卉还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捕捉到乡村振兴中的新商机,刘卉说做就做,带领协会会员投资近1000万元创建了洪泽区劳模农庄,开始带领周边群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劳模农庄栽种果树70余种17000株,果树下养殖鸡、鸭、鹅,形成“立体、循环、生态、绿色”农旅结合型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现在,劳模生态农庄所在的洪三路两旁,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采摘园和生态农庄,从城区的方特复兴之路产业园一直绵延至东双沟镇区北侧,“绿色、生态、采摘、庄园”,成为洪泽城区南部的亮丽名片。

“人大代表即使一种身份也是一种担当,不论何时,人大代表都要谨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实事。”刘卉说。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走到防疫一线,刘卉在得知疫情防控一线防疫物资紧张的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自身资源筹措200余套医用外科口罩,送往高良涧街道物资较为紧缺的3个疫情管控点和村居卡口,他还和爱人连续数日为3个疫情管控点和村居卡口工作人员炖鸡汤、煮草鸡蛋,给寒冬中的联防联控干群送温暖。这些工作没有人要求他做,也占用刘卉和妻子不少时间,但他说:“人大代表不仅要带领群众过得好,还要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尽一份社会责任!”


受益再反哺,持续关注家乡绿色发展

作为绿色发展中获益的人大代表,刘卉非常重视环保和公益事业,尤其是保护家乡洪泽湖生态环境。2015年,在了解到洪泽湖区日益猖獗的非法采砂现象时,他和淮安市其他省人大代表前往湖区调研后,联名向省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在《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强化河湖禁止非法采砂的内容,设立禁采区,禁采期,明确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职责,支持检察机关从严打击非法采砂,共同维护湖区生态环境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是从生态农业绿色发展中致富的,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我们的母亲湖洪泽湖,为此我要积极鼓与呼,主动护航绿色发展,推动环保难题得到创新解决……”

目前,淮安市洪泽区已经率先在全市构建了“保护、打击、预防、修复”四位一体洪泽湖环境资源犯罪办理工作模式,创建全省首个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现在湖面上再也看不到密集的采砂船,湖水也变得清澈见底,湖面上映出湛蓝的天空,夕阳下,渔舟唱晚的美丽画卷正在洪泽湖上缓缓铺展开来。谈到这里,笔者看到刘卉溢满开心的笑脸,因为黄土地里走出来的人大代表,为家乡的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所作出的努力,有了来自省市人大的支持与推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