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秀香:加强民法典教育提升规则意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30 10:27:24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提升规则意识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在对民法典进行宣传解读时,要想做到面面俱到显然不太现实。我认为,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职业来做好普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说。

在普法内容上,李秀香着重选择了民法典中环保方面的内容;在普法对象上,李秀香将目标重点锁定在青少年群体。

“民法典确立的‘绿色原则’,在总则编和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各分编中都有体现。这部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民法典,在推进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必定会发挥巨大作用。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养成的关键阶段,让他们了解民法典,有助于培养他们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推动他们养成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纠纷的习惯。”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侵权责任编中设立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专章,是“绿色”民法典的一大亮点。其中明确的惩罚性赔偿等规定,提升了法律威慑力,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实践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在宣讲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让普法变得更生动。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三十二条规定,侵权人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

“被严重污染和破坏的生态环境,很可能难以恢复,所以必须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惩。惩罚性赔偿旨在对主观恶意造成严重后果的侵权行为进行加重制裁。”李秀香说。

例如,2017年4月15日凌晨4时许,张永明、张鹭、毛伟明三人在明知景区严禁攀爬的情况下,使用电钻、挂片、绳索等工具攀爬至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标志性景观巨蟒峰岩柱体顶部。在攀爬过程中,他们用铁锤将26枚膨胀螺栓钉打入了石体内,给巨蟒峰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最终,其中2人获刑,并处罚金;3人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600万元。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让人们更容易理解民法典设立的惩罚性赔偿制度。这一制度明显加重了恶意违法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使得法律规定更具威慑力。”李秀香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青少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直以来都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我作为教师应尽的义务,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承担的责任。”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在对青少年开展民法典教育时,要让他们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要善于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对于自己的权利往往疏于保护,从小学到大学期间,都有可能会被校园暴力、套路贷等不法行为侵害权益。因此,要给他们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成长的各个过程都有民法典在守护。”李秀香说。

同时,在针对青少年进行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时,还要让他们明白,民法典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要约束好自身的行为,在法律框架内处理纠纷和矛盾。

“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量身定做普法方案,对校园暴力、家庭暴力等行为开展有针对性地普法,对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要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力度,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培养他们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李秀香说。

李秀香认为,加大青少年民法典普法工作力度,教育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仅有利于帮助他们形成法治意识,还有利于形成带动效应。

“例如,通过加大普法力度,让民法典中的‘绿色原则’走入青少年心中,不仅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还能通过他们带动家庭甚至社会,从而实现环境保护共治。”李秀香说。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