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申纪兰:太行精神光耀千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29 11:25:10

原标题: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与世长辞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王萍6月28日北京报道: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誉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常青树”“活化石”的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与世长辞,享年91岁。

这位共和国民主政治进程中的传奇人物,一生与人大紧密相连。

1953年2月,时任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副社长——模范军属申纪兰在长治专署首届优抚模范代表会议上作报告。摄影 新华社记者 陈之平

1954年,由于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的巨大影响力,25岁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女青年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在她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男女同工同酬”被正式写入宪法。从此,申纪兰走上为民履职之路,这条路一走就是无怨无悔的66年。

1954年9月,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在报到。摄影 新华社

连任十三届,她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申纪兰和村民在一起。

66年间,申纪兰代表从未离开过农村,深知农民所想所盼,尽心履职建言,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教育、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议案、建议,始终关注“三农”问题,并不断得到采纳和落实。

1996年,在申纪兰的持续建言下,山西省长治市到北京的直达列车顺利开通。

2004年,申纪兰领衔提交关于保护耕地的议案。

2019年3月,申纪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

2019年,申纪兰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支持平顺县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并在闭会期间多方推动,助力平顺产业振兴、脱贫攻坚。

在不久前闭幕的2020年全国人代会上,申纪兰的建言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并入国家电网,提升农村供电水平,确保农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这位扎根农村、将一生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献给家乡的普通农村妇女,成为全国唯一的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申纪兰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2019年,申纪兰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

2009年,习近平同志到西沟看望申纪兰时强调:“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如今,申纪兰对党忠诚、执着为民、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一代代人。斯人已逝,但申纪兰老人一生坚守的为民初心却滚烫依然。人生不能复制,精神却能共鸣,申纪兰代表永远离开了我们,但“纪兰精神”必将代代传递,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