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加强区域平衡完善就业教育培训规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3 14:02:31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与会人员建议 

加强区域平衡完善就业教育培训规定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的重要举措。

6月18日,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在19日的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认为,草案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总结了我国在退役军人保障方面长期以来形成的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又进行了很多创新。从内容来看,草案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体现了对退役军人“能保尽保”的关怀,对维护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保障。与此同时,与会人员也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建议。


加强区域平衡缩小地区差异

如何通过立法缩小地区间差异,处理好不同时期、不同类别、不同地区退役军人权益的合理平衡问题,是多位与会人员关注的重点。

“过去,退役军人保障方面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不同时期、不同身份(主要指改革前区分农业或者非农业户口)或者不同地域的差别化待遇。”刘修文委员认为,建立公平、合理、高效的退役军人保障机制,需要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公平保障体系,为有意愿服兵役的人提供稳定、合理的预期和保障。鉴于此,他建议在草案第一章总则中增加关于退役军人平等享有权益保障的相关规定,确立公平公正、合理平衡的基本原则,同时建议规范一次性经济补助,逐步统一各地区补助核算标准,并建立随服役年限增加的补助递增机制。

“地方相互攀比会带来许多问题和困境。虽然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和社会生活水平都不一样,但是国家在考虑相关区域间怎么协调的时候,应当有一些明确办法,使不同区域在大体均衡的情况下依法做好相关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希望退役军人保障法能够在加强区域间政策的均衡协调,统一并且明确不同区域间退役军人群体有关的待遇标准发挥作用,建议通过立法在区域间的政策均衡协调上能够有相对统一明确的办法。


完善有关扶持就业创业规定

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十分关注有关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

草案加大了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规定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要求各地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为了加大创业支持力度,草案规定相关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优先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服务,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就业促进关乎绝大多数退役军人的现实利益,必须置于退役军人保障的重要位置。”郑功成委员指出,我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就业市场化,它同步激活了市场主体与劳动者个体的活力,退役军人的就业应遵循这一基本规则,即绝大多数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应当通过市场化就业来解决。

冯军委员建议,修改草案中有关“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规定,把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重要财富的这一重要判断和认识体现出来。他建议修改为“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将其服役期间的政治素质、军事素养、业务特长转化成退役后就业创业的能力和优势”,这样能够更好体现退伍军人就业创业的特点,进一步树立退役军人是宝贵人才资源财富的理念。


完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规定

在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方面,草案单列一章,并规定了多个创新举措,包括完善退役前的教育培训、完善教育优惠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围绕教育培训提出了多个完善意见建议。

“加强对军人的教育培训,既有利于提高现役军人的文化素养和作战能力,更有利于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他们为社会作更大贡献的能力。”杜玉波委员建议将草案第三十一条关于“高等学校通过单列计划、单独招生等方式招考退役军人”的规定,修改为“高等学校可按相关规定通过单列计划、单独招生等方式招考退役军人”,通过法律的形式将退役军人教育优待政策规范化、制度化。

在谢广祥委员看来,教育和培训实际上是两个范畴,建议对草案的具体条款次序进行调整,先讲教育,再讲职业培训。同时,将第三十一条第二款单独作为增加的一条,“建立退役军人单列计划,单独招生进入普通高校进行学历教育的机制”等相关表述。

“要在就业市场化条件下确保退役军人顺利就业的目标,根本在于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能力,同时做到同等条件下机会优先。因此,重视教育与培训并确保退役军人受教育权和职业培训权的全面落实,应当在立法中有明确的规制。”郑功成说。(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