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武昌区政协建言现代服务化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6-23 13:55:06

原标题:用一年时间做一份调研报告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高质量调研建言现代服务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协商主题调研报告做得非常准确,下一步,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创新,认真消化学习本次协商会意见建议,尽快落实,把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用于推动武昌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6月12日,武汉市武昌区政协“构建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双月协商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陈鹏到会听取意见后,与大家交流时说。

作为武汉的核心区,武昌区经济较早就进入到服务经济阶段,现代服务业一直是武昌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88.3%。2019年,区政协确定“构建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重大课题调研。通过公开课题招标,课题最终由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经济组承担,区政协副主席刘重武牵头、区统计局局长孙红委员任课题组组长,一批具有丰富课题经验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政协委员作为课题组成员。

一年来,课题组先后组织开展调研、考察、区情分析10余次,区政协组织7次座谈会听取课题组进展情况。在报告形成过程中,八易其稿,区政协主席林军亲自与课题组全体成员交换意见。

课题组重要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毛晖在协商会上作主题发言。这份长达34页的调研报告,毛晖以PPT脱稿发言,重点突出、问题鲜明、数据清晰、研究深入、建言具体:“目前武昌‘1+8’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信息科技、智慧数据、生物健康、新能源环保等为特点的服务业格局正推动武昌区服务体系高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必须抓好服务业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指标监测,实施空间再造和产业集聚,推进创新发展和人才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优势互补,促进跨界交互和融合发展,优化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构建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课题组其他成员还就疫情后武昌区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思考,如何大力发展疫后升级版地摊经济、打造若干代表性服务业全产业链综合平台等问题作了补充发言。

委员对武昌区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也带动了互动发言阶段各街道及辖区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交流。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发言并就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周明也在会上明确将结合政协调研建议,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夯实产业基础、储备产业空间、彰显产业标识、放大产业政策,推动武昌现代服务业、推动武昌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林军说:“此次双月协商会是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武昌经济疫后重振的系列活动之一。围绕本次协商会主题,区政协同时开通网络协商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建议,拓展协商空间。课题组将对线上、线下的意见建议再次整理形成可操作的具体建议,以协商建议书的形式送达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意见落实情况,区政协也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武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毛丽萍 王瑜婕 杨哲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