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丁黎清:践行代表使命 履行社会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9 14:27:23

原标题:

丁黎清代表:践行代表使命 履行社会责任

2017年,我当选为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感到自豪和荣耀的同时,更觉得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不敢辜负广大选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始终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坚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持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履职以来,我始终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在思想上、法律上、业务上全面加强学习,努力做到忠诚履职、尽心履职。

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新思想贯穿到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力地提高了履职的政治站位。此外,我还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法律意识、法治意识得到有效增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更加深刻,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履职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为此,几年来,我一直坚持学习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知识,学习人大代表履职履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学习中增强了代表意识,熟悉了履职程序、提升了履职本领,提高了建言献策的质量。


积极参加活动,切实行使代表权利

履职以来,通过参加会议、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依法行使代表权利,积极为“一府两院”工作建言献策。

我认真参加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对大会需要表决的议案、决定和有关事项依法行使了表决权,认真负责地行使了人民赋予我的神圣权利。大会上,认真行使了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投出神圣而庄严的一票。讨论中勇于发表意见建议,敢于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代表交换意见,努力促成有关问题的解决。

每次大会前,我都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选民意见,收集整理会议期间需要提交的相关意见建议。在历次人代会上,我先后提交了《提高和加强对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和居住集中区管理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西环线向北延伸工程项目落地的建议》《关于在无锡市交通要道增设交通信号灯读秒器的建议》等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面回复,具体工作也正逐步有序推进。

在会议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召开选民座谈会、走访选民等活动,定期与选民和群众联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担任惠山区“纳税人之家”监督评议员,为推进税收服务,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参加惠山区环保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座谈会,积极参与工作评议,促进环保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更好地履行政风行风监督员职责。


深入联系群众,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履职以来,我牢记人大代表光荣使命,坚持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结合自身工作做了一些服务群众的事情。

无论是作为市人大代表,还是玉祁街道玉鑫社区党总支书记,情系百姓实现乡村振兴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广泛深入地进行调研,科学分析社区发展各种要素,充分结合社区自身实际,大力推进脱贫富民项目落实,完善社区综合治理,实施老旧社区改造,全力帮助社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困难。经过这几年努力,社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自履职以来,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方面,率先示范,积极参与“大爱惠山”慈善捐款活动,扶助“爱心妈妈”慈善活动。为了回报桑梓,我还在玉祁中学设立“立达”教育基金,奖励玉祁子弟勤学上进。每年,我都带领员工前往敬老院、玉祁中学开展慈善关爱活动,亲身传播人间爱心。对于我管理的企业员工,我也是关爱有加。员工遇到困难或意外,我总是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和关爱。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带领企业紧急复工生产武汉抗疫急需的负压救护车上的发动机冷却水泵。同时,我组织玉祁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于1月29日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惠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城管中队捐款捐物,还向惠山区红十字会、玉祁街道慈善会、无锡光彩事业促进会和玉祁街道玉鑫社区捐款用于抗击疫情。

回顾自己的人大代表履职实践,我体会到作为一名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由于一些主客观的因素,自己在履职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将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克服,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认真履行职责,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更好地建言献策,更自觉地接受选民监督,更务实地为选民服务,不辜负选民的信赖和重托,充分履行好人民赋予的代表职责和权利,为无锡市领跑高质量发展,绘就“强富美高”新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丁黎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