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9 13:44:43

原标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 

进一步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耀斌作的关于2019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财经委认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及其财政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预算,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19年中央决算草案。

同时,财经委就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提出了多个意见建议:

一是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限期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用好用实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金,促进扩大就业。提高科技资金使用绩效。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支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立抗疫特别国债使用台账。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

二是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财权划分改革。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快建立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决算管理。落实落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决算报告要进一步反映预算绩效管理和政策评估的情况。决算草案要细化对决算数与预算数差额情况的说明。2021年要进一步增加报送全国人大审查的部门决算数量,提交按经济性质分类编报的部门决算表。

四是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预算执行中政策、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规范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扩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随决算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范围。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研究规范使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与限额差额的方案。严禁违规举债或担保,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六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对预算绩效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的审计。(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