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去年中央决算报告提请常委会审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9 13:36:52

原标题:二O一九年中央决算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刘昆说,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报告显示,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309.47亿元,为预算的99.5%。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194亿元,收入总量为92503.47亿元。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475.01亿元,完成预算的98.4%。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28.46亿元,支出总量为110803.47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8300亿元,与预算持平。


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刘昆说。

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93万亿元。小微企业减税2832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626万户,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增456万户。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

报告显示,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74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主要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6亿元,减少2.6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92亿元,减少25.45亿元;公务接待费2.82亿元,减少4.19亿元。

报告显示,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方面,2019年中央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各地压减幅度都超过了5%,有的达到10%以上。安排2020年预算时,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


截至5月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

“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围绕减轻患者救治费用负担、提高疫情防治人员待遇、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出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昆介绍说,截至5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报告显示,在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实施一批阶段性援企稳岗兜底等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分批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2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务额度5580亿元和专项债务额度22900亿元。自3月1日至6月底,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5个百分点,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有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

“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刘昆说。

报告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下降13.6%,其中税收收入66810亿元,下降14.9%,税收中的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22%、11.3%、20.5%、1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81亿元,下降2.9%,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除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外,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

从1月至5月情况看,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5月下降10%,4月份开始收入降幅明显收窄,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从全年看,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十分突出,特别是疫情较重地区和基层地方政府‘三保’难度增大,需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地方财政困难,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据刘昆透露,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五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