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梁倩娟:有情怀尽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8 15:47:30

原标题:

梁倩娟代表:有情怀尽责任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

梁倩娟出生在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的一个小村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商扶贫带头人。

家庭贫困的她初中毕业便加入了深圳外来务工大军。“虽然当时收入不错,可是在周围的人看来,我始终是个来自偏远山区的打工妹,我的家乡大概是全国最贫困的地方了。”梁倩娟动情地说,“总得有人去建设家乡,如果我们自己都躲得远远儿的,那她只会越来越荒凉。”2013年,应陇南市政府提出的全市上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号召,梁倩娟鼓起勇气,向公司递交了辞呈。

回到家乡后,梁倩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班,通过学习,她很快掌握了一些基础的电子商务知识及网店运营技巧。在自己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14年,梁倩娟的淘宝店铺“陇上庄园”开张了,专营家乡的土蜂蜜、老树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品。随着一部分村民靠着她的网店有了收入,开始有更多的村民半信半疑地送来自己家的东西。就这样,梁倩娟的网店越做越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就是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当选人大代表以后,这种情怀更是变成了责任。”梁倩娟笑着说。

“这些年全社会都在集中力量脱贫攻坚,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这场战役里贡献力量。”梁倩娟说,帮着乡亲们通过自己的网店把家里的“宝贝”卖出去,就是她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核桃、蜂蜜、花椒、鸡蛋,甚至玉米须,这些普普通通的农产品在梁倩娟这儿,都能变成白花花的“银子”。遇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她就上门收货。三五个鸡蛋,一两斤核桃,都可以拿到梁倩娟的店里去卖。除此以外,由于陇南的年轻人大都在外地务工,留下来的老人和妇女除了种地,没有赚钱的来源。梁倩娟便让她们利用空闲的时间来自己家剥核桃,每个人每个月都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为了让村里的姐妹们学到一技之长,她还将自己掌握的网络知识和网店运营经验分享给大家,鼓励帮助他们开网店,并积极帮助争取资金支持。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有一次,一个老大爷在我这儿卖玉米须,大概六七十块吧。他蹲在地上一边数钱一边嘟囔,等会儿要去买一把挂面,买点茶叶,还要给小孙子买个本儿。”梁倩娟动情地说,“农村老人很少有经济来源。钱虽然不多,却是他可以完全自己支配的。看到他的笑容,比自己挣了钱都高兴,所有的辛苦在这一刻也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农民代表的建议来自田间地头,那梁倩娟的建议就来自她的“合作伙伴”们。“自从当上了人大代表,每次去乡亲们家里收货,都会跟他们多聊一聊,听听大家最近关注的事儿和着急解决的困难。来家里供货的乡亲们,也会主动地把自己的困难和想法跟我说一说。我能帮着解决的就帮帮他们,我力不能及的就发挥自己的下情上达的作用,为他们争取有关方面的帮助。”

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梁倩娟建议,国家加大对电商脱贫政策的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冷链仓储、乡村物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品牌打造和法律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作为基层农村代表的梁倩娟激动地向总书记讲了“陇上庄园”脱贫致富的故事。

梁倩娟告诉笔者,决定返乡创业和当选人大代表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姑娘,有自己的事业,还可以帮助这么多的人,甚至还能跟总书记说上话,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今后更要好好干,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要让大家再听到我的家乡名字时竖起大拇指。”(齐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