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文辉:时代使命不可辜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6-18 15:45:12

原标题:

李文辉代表:时代使命不可辜负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文辉(左三)

1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赶往高山村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产业建设基地,察民情、听民声,为今年全国人代会做准备,他要把怒江最真实发展情况和边疆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

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李文辉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脱贫攻坚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能泛福利化”“要花大力气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每一个有劳动力的家庭,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生活基本有保障。山上的土地,原有权属不变。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不会因领导的变动而变化,只会变得越来越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怒江,给了怒江这么好的政策。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走出大山,过上美好新生活。”2019年7月25日,李文辉到福贡县架科底乡唯独村,给村民详细讲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续保障措施,为群众解疑释惑,坚定搬迁决心。要求福贡县委政府坚持一线作战、下沉攻坚,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这个最硬的骨头。

为让10万贫困群众摆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境,怒江州多措并举,逐步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怒江模式”。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群众已陆续搬迁入住。10万贫困群众正搬离大山,进城入镇,开启美好新生活。

到去年年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126个贫困村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0.02万人,贡山县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2.52%降至10.09%。

福贡县上帕镇腊竹底村,地理环境好、交通便利、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但村里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李文辉去年4次到该村蹲点调研,提出了草果、柑橘、草莓、杨梅和生态土鸡齐头并进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如今,5140亩草果、43亩柑橘、120亩杨梅、20亩草莓、4个生态养鸡场遍布沟箐、山坡,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这几年,怒江州充分利用生物资源、气候资源多样性的特点,持续开展“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探索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峡谷特色农业。初步建立了以绿色香料、优质中药材、木本油料、特色经作、特色畜禽、高山杂粮等为主的峡谷特色农业发展格局,怒江、澜沧江、独龙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水土流失、沟壑纵横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怒江州依靠生态脱贫的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实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怒江还面临很多难题和困难。”李文辉说,去年,怒江美丽公路实现通车,兰坪丰华通用机场通航,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但受自然条件制约,境内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仍然十分滞后,严重影响了全州的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李文辉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怒江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将兰福公路纳入国家有关规划,重点予以支持,造福少数民族地区百姓。

“目前,怒江仍是全国、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攻坚难度最大的州市。”李文辉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三区三州”的脱贫后续扶持力度,提升帮扶实效,巩固脱贫成果,加大教育卫生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各类干部的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对“直过民族”的特殊支持力度,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养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给予倾斜照顾,做到脱贫不脱政策,预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产生,真正斩断“穷根”,让怒江所有少数民族群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寿华 陆娉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