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北京市政协首次机关年轻干部模拟协商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6-18 10:28:56

原标题:今天,我是“委员” 

——记北京市政协首次机关年轻干部模拟协商会

6月12日,一场“特殊”的协商会在北京市政协举行。说“特殊”,因为与会进行协商的“市、区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政府部门代表”都是由北京市政协机关年轻干部模拟扮演。

在机关年轻干部中开展模拟政协协商,这在北京市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机关年轻干部通过“模拟协商”这个创新性平台,参与部分市政协年度协商议题的工作,加强专门领域学习,既能深入了解协商民主的重要内涵,又能加强调查研究能力,更好服务委员履职。而这,无疑也是对两会精神最生动地学习与落实。

“部分乡村旅游缺乏细化的民宿管理标准,部分民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生态和环保的要求,建议加大基础建设力度,促进民宿业健康绿色健康发展。”

“一些建设规划不够明确,我们村在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有些畏手畏脚。建议在一些政策中有适当的倾斜。”

……

此次模拟协商会围绕的主题是,发展生态涵养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虽是首次,虽是模拟,但现场氛围绝不亚于一场真正的协商会。“委员们”有备而来,带着前期参与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积累的情况与思考,从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品质、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民宿业、加强乡村旅游推广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委员提出的提高乡村旅游产品品质的建议,目前我们文旅局在乡村旅游产品方面坚持政策创新、规划先行,出台了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标准,在原有农家乐基础上努力引导升级发展特色业态。”

“今年市委、市政府也提出要加大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市农业农村局也已经到密云、房山等地开展了调研。”

有畅所欲言,也有回应互动。无论模拟的角色是什么,大家在各自“角色”中对协商民主有了更深认识。

“有模有样、有理有据、有声有色、有板有眼。”这是活动邀请的委员导师,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市委会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对此次模拟协商会的点评。而另一位委员导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荣才“看到”了大家台下的功夫,“在这么短时间内,大部分问题和建议能有很好的对应性和针对性,说明功课做得非常好。”

“模拟协商新平台,青年干部展风采,开阔眼界增才干,勇担政协新挑战。”到场观摩指导的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认为,不仅仅是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也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模拟协商”就是为培养政协机关干部工作能力而搭建的创新平台,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举措。

“参与‘模拟协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围绕协商民主和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有了真真切切的收获与提升,以后会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些来自办公厅、机关党委、人事联络室等岗位的干部们,原本是协商会议的筹备组织服务保障者,如今角色转换给大家带来深刻的感触,同时也意犹未尽。

“模拟协商”,一场针对政协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拉练,已拉开帷幕。(包松娅)

责任编辑:张红兵